季报点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来源: 2014-10-23 17:48:02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248.84万元,同比增加 47.19%;基本每股收益 0.14元。

  点评:

  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8.84万元,同比增加47.19%,主要是受公司新增项目MTBE逐渐实现收益的影响。销售毛利率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达到了8.37%,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4个百分点。另外,公司8万吨/年MTBE原料预处理项目也已经于2014年9月26日开始试生产,解决了公司MTBE生产所需异丁烯原料紧缺的问题,预计对公司的业绩提升将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MTBE,将受益于国内油品质量升级。MTBE 的性价比较高,通过添加 MTBE 提高辛烷值成为提高我国汽油标准最经济的手段。1990年,我国汽油的MTBE平均添加量仅为 0.40%,且大部分汽油仍为含铅汽油;2000年,我国汽油的MTBE平均添加量增长到了 2.25%,而到 2013 年这一比例再次增长至 6.56%。2013 年我国汽油产量接近 1 亿吨,这意味着MTBE的添加比例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带动MTBE的需求增加接近100万吨,因此油品质量升级带动的对MTBE的需求将是相当可观的。

  聚丙烯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2013 年底,国内聚丙烯产能达到了 1322 万吨,且存在大量的新建产能,市场比较担心聚丙烯未来两年将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我们认为至少在2016年之前行业还很难言是进入产能过剩阶段,聚丙烯未来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公司存在业务转型预期。公司目前的产品基本依托在茂名石化的平台上,现有的业务仅能够给公司提供一个业绩和现金流的基础。通过聚丙烯的例子来判断,中石化未来不可能会支持其继续依托茂名石化的平台进行业务的扩张。因此公司要发展,必须要进行业务的转型。通过公司最近的公告来看,包括总经理以及其他高管的更换,可以看到大股东业务转型要求的迫切性以及方向。建议继续关注公司未来业务转型的方向,而且公司的财务状况较好,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25.27%,存在较大的财务杠杆空间。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 2014-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0.84、0.89、0.98亿元,对应的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16元、0.17元和 0.19元,对应 2014年10月 22日收盘价(7.40元/股)的动态 PE分别为 46倍、43倍和 3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聚丙烯原材料供应问题得不到解决;成品油质量升级不达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