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三季报点评:率先战略布局智能油田,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 2014-10-28 18:56:33
  事件: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33.74万元,同比减少31.48%,净利润 1910.09万元,同比减少 66.59%,基本每股收益 0.06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36.70万元,同比减少8.23%,净利润为1023.91万元,同比降低51.74%。同时,为加强公司智能化油田技术研发及服务,公司成立北京赛诺舟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费用增加致盈利下滑。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有大幅下降,除客户需求放缓,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公司将工作重心转移至渤海05/31 石油合作区块的勘探工作上,公司承担渤海05/31 区块全部勘探费用,自去年合同签订之后公司抽调优秀技术人员并聘请外部专家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对渤海区块进行重点研究,前三季度管用费用率大幅上升了26.05个百分比至41.48%。

  智能化油田是油田未来发展方向,战略布局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信息化可以提高油田勘探开发效率、延长油田生命周期,降低成本。油田的信息化将成为油田未来发展方向,公司作为高科技服务类公司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率先成立北京赛诺舟科技有限公司布局该市场,满足客户日益提升的信息化需求,增强公司在油气服务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设立赛诺舟加强公司智能化油田技术的研发力量,对公司原有技术服务业务起到了延伸和补充的作用,公司将在项目主数据管理系统基础上,充分结合公司自有的智能化油田技术,基于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建立涵盖地震-地质-油藏全领域的现场与决策指挥系统的智能化平台,通过先进的可视化技术与数据传输技术,实现研究与随钻的实时跟踪和现场对决策的实时响应,提高油气田寿命周期的现代化与一体化管理水平。

  公司油气勘探拥有特色技术优势,目前三维地震老资料处理进展顺利。潜能恒信具有丰富的渤海湾盆地复杂断块构造岩性复合油气藏勘探开发经验,油气勘探开发专业配套齐全,为渤海湾盆地各油气田提供技术服务已发现了累计数亿吨油气储量。公司通过特有的 WEFOX 处理技术对合同区内三维地震老资料处理及解释,获得高品质的三维处理成果为后续地质综合研究及井位部署提供有利支撑。可以满足后续对该区地层分布规律的研究、各个目的层构造特征研究,目的层储层预测,目的层的烃类检测以及油气藏地质综合评价研究。

  业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4-2016年 EPS分别为0.17元、 0.22元、 0.29元,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145.19倍、111.90倍、86.29倍,公司存在持续并购及资产注入预期,公司逐步蜕变为油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主要客户订单低于预期,05/31合同区块勘探进度慢于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