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点评:业绩年内首现下滑,资本运作预期增强

来源: 2014-10-28 19:02:59
  事件:
  公司公布 2014 年三季报,2014 年 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65 亿元,同比减少 4.03%,营业利润 0.75 亿元,同比减少 8.5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0.50 亿元,同比减少14.57%,基本每股收益 0.10 元。
  观点:
  前三季度收入同比下滑,Q3单季同比增长7%。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主要是Q2收入下滑明显,同比下滑23%,本年烟标印刷和香烟配套材料受到下游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控烟、限制公务消费的影响较为明显,而Q3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暂时遏制下滑势头,预计烟草配套订单将逐步趋于稳定。
  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Q3单季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有所下滑。1-9月,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 34.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单季来看,Q1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Q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Q3同比下滑2.1个百分点,且Q2、Q3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从毛利率走势分析,公司下游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性需求放缓对毛利率的影响值得关注,而教学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若收入增速保持稳定,可适当抵补烟草配套业务的盈利能力下滑。
  金叶西工大软件重组完成,参股陕西神舟航天软件。公司已于9月底公告完成对原控股子公司西工大软件的资产重组,重组后的公司更名为陕西神舟航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直接及间接合计参股14.93%,无控股权,也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但控股股东变身为北京神舟航天软件仍值得关注,北京神舟航天软件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浪潮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软件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高安全等级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涵盖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政务与公共服务等方面,产品与服务遍及航天、国防军工、政府、机械制造、医疗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
  民营教育仍具看点。公司拥有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57%股权,开展高等学历教育,上半年公司教学业务收入占比已接近1/4,毛利占比已超过30%。
  本年该学院所有专业在陕西省招生批次由三本调整为二本,办学层次的进一步提升有望扩大学院影响力并带来教学规模和收入的明显增长,而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和培训的重大发展机遇也令相关上市公司备受关注。
  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资本运作预期加强。公司同时公告董事会决议,同意参与投资设立“西安高新- 赛领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所属行业现金流充裕且公司市值较小,存在资本运作动力,此次参与产业基金投资设立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运作预期。
  结论: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烟草产业链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消费政策抑制对公司烟标及配套烟辅材料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教育概念和参股航天军工软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公司宣布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基金令资本运作预期大大增强。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 EPS 分别为 0.14 元、0.15 元、0.17 元,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47 倍、44 倍和 40 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