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三季报点评:传统业务触底回升,保健品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来源: 2014-10-29 13:36:10
  事件:公司 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32%,净利润 4039.80 万元,同比增长 1.0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81 亿元,同比增长5.80%,净利润1054.45万元,同比降低4.89%。
  经营总体稳健,收入和盈利同比保持稳定。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8.28%和 5.20%,同比均持平。公司的AKD原粉价格触底后开始逐步回升,其他造纸化学品业务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造成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而光气衍生品及光气加工业务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另外公司的原料药车间投入生产,已开始逐步体现效益。
  公司积极进入保健品领域,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近年来我国保健品市场发展迅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老龄化的加速,预计未来 5年我国保健品行业将维持2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去年底公司公告与韩国星宇合资成立了天森保健品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保健品领域。今年 6月公司又通过增资方式参股铁皮石斛企业苏州神元生物,未来公司将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积极运作,保健品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有利于提升公司估值。
  造纸化学品和医药业务有望迎来业绩拐点。公司传统的造纸化学品产品系列齐全、质量可靠,已成功进入了国内外各大造纸企业, AKD市场份额达到50% 以上,目前AKD造纸化学品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产品价格触底回升。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安化工拥有AKD原粉所需的重要原料光气资源,前三季度公司对天安化工的整合已经结束,未来光气自产比例将提高,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在医药业务方面,公司 2013 年以来有 6 个特色原料药获得 GMP 认证,并有大量储备品种,公司重视原料药的研发,未来医药业务的盈利也有望逐步提升。
  业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 0.10元、 0.14元、 0.19元,对应动态PE为 88.21倍、62.40倍、46.58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保健品业务开拓进度不达预期,造纸化学品业务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