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财报点评:盈利能力好转,募投项目明年可期

来源: 2014-10-30 11:27:56
  事件:
  公司于 10 月 29 日公布了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 13.77 亿元,同比减少 0.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442 万元,同比增加 223.12%。
  观点:
  公司三季度以来实现扭亏。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0.73%,但营业总成本同比下降8.62%,实现营业利润2228万元,与去年同时期的-9526万元相比增加123.39%。同时营业外收入为4452万元,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政府补助、合并收益、减免增值税款等,与去年同期的4498万元变化不大。再加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同比相当,可以看出公司今年以来已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39 万元,同比增加126.71%。单从三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下降10.07%,营业利润 -619万元,同比增长89.07%。从前三年数据来看,公司三季度都出现了营业利润负数的情况,可能是自有经营周期决定的。
  原料煤价格下跌、运费结算方式改变使毛利率大幅提高。从毛利率来看,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4.07%,同比增长高达11.9个百分点。原因有三,一是原料煤价格下跌,加上前期高价库存已消耗完,使得公司生产成本下降;二是甲醇等产品市场销售良好,量价齐升;三是公司部分焦炭销售运费结算采用一票制包干结算,运费体现在焦炭销售收入里,而计在销售费用中。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了4.6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降低了1.6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比略涨了0.05 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公司销售净利率同比提高了7.03个百分点达到3.64%。
  IPO项目明年投产,盈利可期。公司“3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现处于调试阶段,预计明年春节后开始生产。该项目利用煤焦化副产品煤焦油,通过加氢催化生产汽、柴油等燃料油品。此项目的盈利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先期提炼出粗苯、萘油等重要化工原材料,进行外销,提高产业链经济价值;2)预处理过的煤焦油采取切尾馏分加氢,转化率提高至95%,该产品不含石蜡因而油品凝点可达-50℃甚至更低,解决了燃油低凝问题,可满足高寒地带的军工、科考需求;3)副产品沥青可转化生产出经济价值更高的针状焦,其主要用于制造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目前国内使用的针状焦主要依靠进口,供应缺口大。此项目的投产将使煤炭资源最大化利用,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经济附加值,加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