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三季报点评:主营业务行情低迷,未来存在转型预期

来源: 2014-10-31 16:58:57
  事件:公司 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3.84亿元,同比下降 6.42%,净利润为-2.76 亿元,同比下降 2882.23%,基本每股收益-0.46 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6.98 亿元,同比下降 3.42%,净利润为-8008.97 万元,同比下降了 460.72%。同时,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亏损3.6亿元。
  尿素今年行情低迷,公司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尿素,由于我国尿素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今年以来尿素行业持续低迷,尿素价格一路走低。另外,公司的尿素生产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随着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持续推进,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处于上涨趋势,因此公司等气头尿素企业成本上升,处境更加艰难。受到尿素价格大幅下滑以及原材料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尿素的毛利率为 0.88%,同比下降了9.64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加大了对新产品的销售推广,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了 1.42个百分点到5.64%,导致净利润大幅亏损。
  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取得突破。今年以来,为适应市场需求,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推出了中颗粒尿素产品,并自主研发了 JF-SWC车用尿素生产装置。公司的车用尿素已经成功试生产,可实现量产,车用尿素的指标全面优于国家及行业标准。目前公司的车用尿素还处于市场开拓阶段,随着人们对环保的日益重视以及柴油车国IV 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未来车用尿素产品市场空间广阔。另外,公司还研发并推出了“816”牌螯合钾加锌硼、聚能氨基酸等增效尿素,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种类,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公司进军化工新材料领域,驰源化工项目建设处于收尾阶段。除了尿素主营业务,公司还积极向化工新材料领域迈进。目前全资子公司驰源化工建设的年产 6万吨1,4丁二醇/4.6万吨聚四氢呋喃项目处于收尾阶段,三季度公司一方面与技术提供方对装置进行优化和完善,另一方面继续全力开拓市场,已经基本完成销售渠道网络建设,预计今年年内可实现项目转固。聚四氢呋喃项目的盈利能力高于化肥,投产后公司的业务和产品结构将改善,并逐步转型为化肥 化工业务兼备的综合型化工企业。
  业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 2014-2016年 EPS 分别为-0.62元、-0.06元、 0.05元,随着国企改革力度加大,公司存在转型预期,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驰源化工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