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鼓风机吹开公司业务转型大幕

来源: 2014-11-18 13:10:59
  事件:公司公告拟与天津飞旋和宝鼎重工(002552)三方共同设立天津飞旋风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出资5142.6万元,占股 36%,宝鼎重工出资 4857.4万元,占股 34%,天津飞旋以其拥有的专利及专有技术使用权作价出资 4285万元,占股 30% (天津飞旋是国内首家从事磁悬浮轴承技术研发和推广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唯一一家独立自主研发并具有磁悬浮轴承整体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的企业)。
  点评:
  进军磁悬浮鼓风机领域。合资公司未来主要业务为研发制造高速高效一体化风机设备,组装生产、调试并销售磁悬浮电机。按照公司披露的信息,目标公司的磁悬浮鼓风机项目预计投资约4863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0170万元,分两期投资。项目建成后,2015年力争实现20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预计到2019年达到300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并争取成为磁悬浮鼓风机领域甚至磁悬浮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
  鼓风机下游应用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污水处理是鼓风机的重点应用领域,主要是用在污水处理厂的曝气环节,指将空气中的氧强制向液体中转移的过程,其目的是获得足够的溶解氧。这个环节的能耗约占全厂能耗的 50-60%,而选用高效、节能的风机将可以降低每座污水处理厂总能耗的 15-30%。当前市场上主流的曝气鼓风机有:罗茨鼓风机、低速多级离心鼓风机、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磁悬浮离心鼓风机五大类,市场竞争激烈。具体比较见图表 1。
  鼓风机市场容量测算。以污水处理行业为例,保守按每年新增 50 亿吨污水处理估计,需增加处理能力 1370 万立方米/ 日。按每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折算 100Kw 污水处理用鼓风机需求,约为 2000台 100Kw 鼓风机(实际应用 2备 1)。如果按目前 1.5 亿立方米/日处理能力测算,已装机容量折合约为 22500 台 100Kw 鼓风机,按节能减排要求 50%以上为能耗大的需要升级换代的低端鼓风机。未来仅国内污水处理行业需替代更新的市场折合约有 11250台 100Kw 节能环保类鼓风机,价值约为 80亿元人民币,新增市场和替代市场潜力都较大。
  公司迈出业务转型第一步。公司目前的产品基本依托在茂名石化的平台上,现有的业务仅能够给公司提供一个业绩和现金流的基础。通过聚丙烯的例子来判断,中石化未来不可能会支持其继续依托茂名石化的平台进行业务的扩张。因此公司要发展,必须要进行业务的转型。通过公司最近的公告来看,包括总经理以及其他高管的更换,可以看到大股东业务转型要求的迫切性以及方向。磁悬浮鼓风机预计仅仅是公司转型项目的开始,建议继续关注公司未来业务转型的方向,同时公司的财务状况较好,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 25.27%,存在较大的财务杠杆空间。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