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简报:内部配套提升空间巨大,菱重爆发将是主要增长动力

来源: 2014-11-24 19:06:14
  1.公司处于多层面转型期。
  公司原来是上海电气集团控股、主营柴油发动机的老国企,08 年股权转让后上汽集团成为大股东。进入上汽体系后,上柴已进行了多层面的转型。第一是,管理理念转变带来管理效率提升。员工人数缩减 80%,除了机体和缸盖其外的非核心部件全部对外采购,销量和单位产出大幅提升。第二,产品结构体系转变。公司以前只有一个 D 系列,仅覆盖 8-9L 的发动机区间,主要配套工程机械、船用、发电机市场。目前公司重心全面转向车用市场。开发出了 C、 E、G 等多个系列,全面覆盖了小柴、轻柴、中轻柴和重柴产品。
  且公司新产品多是与国外知名发动机设计中心联合开发,产品具有很强竞争力,目前新产品已成为公司增长主要来源。
  2.菱重增压器持续爆发增长。
  公司持股 40%与三菱合资的菱重增压器有限公司为国内三大乘用车涡轮增压总成厂商。目前主要配套宝马、长城等优质主机厂。当前,国内乘用车增压器市场由于节能减排和涡轮增压化趋势而处于爆发增长期,但国内缺乏能生产乘用车增压器总成的内资企业,市场被外资的博格华纳、霍尼韦尔、菱重垄断。公司是A 股唯一的涡轮增压器总成投资标的。菱重今年涡轮增压器今年销量 100 万,明年有望达到 150 万,且有超预期的可能。此外,菱重 2015 年有望对上汽体系内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实现配套,未来三年均有望保持高增长。
  3.上汽体系内配套提升大有可为。
  公司目前是上汽体系内唯一的发动机上市公司。公司虽然身处上汽体系内,但由于前期的发动机厂产品过于单一、与上汽内部需求不匹配导致集团内部配套比例仍然偏低。目前配套上汽销售额仅占公司销售收入比例不足 15%。放眼上汽商用车体系,公司仅在上海大通的轻客上配套比例很高。而其他商用车子公司如上汽红岩的重卡仍然大部分采用潍柴等外部品牌的发动机。随着公司新产品体系的日益成熟,加上原来的上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 9 月出任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与上汽商用车的联系日益紧密,在集团体系内的配套比例有望大幅提升。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