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周报:需求不足,市场仍在弱势调整

来源: 2014-12-16 15:34:00
  产品市场弱势延续

  本周化工产品在石化产品带领下,继续走弱,所观测的130个产品中,产品价格下跌数量虽较上周略有减少,但处于价格上浮的系列产品中价格变幅较小,以盘整居多;本周价格涨幅明显的产品仅以硫磺、无烟煤等原材料产品为主;而处于下跌系列的产品主要以石化大宗产品,塑料和聚氨酯产业链产品,以及化纤和合成橡胶等产品为主,其中,芳烃类、烯烃类、塑料薄膜、工程塑料、PTA、PX、合成橡胶以及聚酯切片等产品跌幅较大;其余产品价格变幅较小。

  行业及公司信息

  1、闰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美国耶鲁大学祝勇课题组签署《创新药物技术研发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展恶性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的研发;

  2、新乡化纤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拟联合组建中纺新乡绿色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的在于加快Lyocell纤维高技术项目的产业化,推进项目建设和后续生产、经营、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工作。

  市场表现及投资策略

  12月05日-12月12日,沪深300指数表现震荡,期间上涨2.19%,申万化工行业上涨1.27%,跑输沪深3000.92个百分点,涨幅处于行业中后游,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17;在所观测的几个化工细分子行业中,改性塑料工、复合肥、纺织化学品、钾肥等四个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80%、7.51%、7.29%和6.68%;此外,本周石油加工、磷化工和维纶三个子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89%、3.46%和1.76%。目前行业整体估值为18.41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64.38%,估值溢价率略有回升。

  本周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带动,大宗化工产品价格跌幅明显,行业持续弱势盘整,;随着欧美油价双双跌破60美元关口,作为基础能源和化工原料,在市场需求清淡的背景下,油价的下跌利于下游行业成本控制,重点推荐受益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农药、改性塑料、助剂等子行业相关投资机会,同时重点推荐低估值、高分红、水性涂料前景广阔的化工蓝筹,以及推荐下游需求增速较快,供给增速相对缓慢的涤纶工业丝子行业,股票池推荐:万华化学、德美化工、华峰超纤、鼎龙股份、史丹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