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2015年投资策略:景气回升+改革助力,2015年将丰富多彩
内容摘要
  行业步入成熟期,国内低需求+低供给成新常态。建材行业已度过成长期进入成熟期末端,需求、利润增速下降,新增产能减少,结合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未来将迎来低速增长期,但是国内城镇化率水平平均仅53%(2013年),区域之间城镇化水平差异很大,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预计行业所面临的低速增长将是一个中长期过程。在供给端,投资增速从2010年开始下滑,决定产能增速进入下行通道,今年水泥产能增长仅2.4%,今年1-10月水泥投资额同比下降15.3%,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未来水泥新增产能将越来越少,而玻璃近年来的产能增长仍在双位数,2014年预计有10%,但增速较2003-2013年平均值15%下降5个百分点,也已进入产能增速下行通道。

  顺应“走出去”战略,具备条件和动能,有望弥补国内增速放缓短板。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占到90%以上,4000-10000T/D生产线占比近80%,技术成熟,日产规模领先,根据福布斯公布的2014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全球水泥公司上榜13家中国有5家,说明国内公司的资产规模、利润率水平并不亚于国外竞争对手。“一带一路”链接基础设施薄弱的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而这些产品存在运输半径,上市公司预计将以输出资本、输出管理等模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目前海螺水泥、上峰水泥、北京利尔等公司走在前面,综合看,行业走出去条件比较成熟,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且公司层面动力比较足,有望弥补国内需求不足短板。

  2015年迎接改革浪潮,国企制度改革、公司微观改革双重演绎。今年9月,中国建材旗下的方兴科技、洛阳玻璃停盘重组,拉响行业内国企重组第一单,海螺水泥、海螺型材重组方案为安徽投资集团、海创实业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股权结构进一步简化,改革并未止步,未来改革员工持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均有看点。不止于国企改革,公司层面通过营销模式、经营方式、销售渠道、拓展领域等微观改革同样可为公司获得实实在在利润,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东方雨虹、北京利尔等,传统行业一样再次焕发青春。

  低基数基建托底房地产触底回暖,水泥2015年好于2014年。今年下游需求下滑,水泥价格逐渐下跌,目前42.5水泥价格331元/吨,同比下跌10%,较年初下跌11.2%,接近08年以来的最低价位,在2015年基建托底、房地产触底回暖的预期下,以及“一带一路”推进、自贸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叠政策影响,加之产能增速已明显放缓,水泥价格2015年见底回升可能性大。

  低估值板块中行业涨幅最小,水泥补涨最具确定性。建材行业目前PB仅2.2倍,低于行业历史均值2.9倍,属低估值板块,行业年初以来涨幅44%,低于上证综指12个百分点,是低估值板块中涨幅较少的,子行业中,水泥行业PB1.8倍,PE(2013年)16倍,相对于历史均值分别低35%、46%,是子行业中估值最低,也是基本面改善最为确定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