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发酵板块大涨符合预期,继续推荐梅花生物和星湖科技

来源: 2015-01-09 15:27:08
  事项:1月8日AH两市生物发酵板块个股大涨,梅花生物、星湖科技和阜丰集团分别大幅上涨10%、3%和8%。
  平安观点:
  生物发酵板块个股大涨,符合我们之前推荐预期
  我们认为催化因素可能来自于味精行业近日针对2015年起多种生物发酵产品出口退税上调新政进行了理性应对,避免了竞相压价渔利国外,味精市场价格上调预期升温。此次事件体现了味精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味精两巨头的强大的价格主导力,符合我们2014年12月22日发布的生物发酵行业深度报告《行业趋向集中,周期机会可期》的预期。
  2015年味精和赖氨酸、苏氨酸出口退税率上调,总体利好生物发酵行业
  2015年1月1日起,财政部对味精和赖氨酸、苏氨酸等产品出口退税率进行了上调,味精从此前的0%上调至13%,赖氨酸从此前的9%上调至13%,苏氨酸从之前的0%上调至13%。
  我们认为此次出口退税新政有利于生物发酵行业景气提升,具体品种分析如下。
  味精高集中度格局下,新政策利好梅花生物和阜丰集团
  经过去年11月梅花和伊品拟合并事件,目前我国味精行业高度集中,CR2提升至近90%,国内味精出口市场约占总产量15%左右,份额主要由阜丰和梅花(包括伊品)占据,此次出口退税阜丰和梅花理性应对,杜绝了行业内部竞相压价让利国外,体现出对价格强大的主导力,两家实现了出口退税上调带来的盈利扩大,我们认为目前仅存的几家中小产能由于缺少行业话语权,鉴于其过往错判行情曾导致囤积玉米套在高位的教训,即使味精价格涨至其9000吨/元左右的现金成本线以上,他们也不会贸然扩大产量,选择价格跟随是最好策略,味精价格在上一轮景气高点曾涨至13000-14000元/吨,我们看好未来味精的趋势性提价。
  苏氨酸出口退税新政利好龙头梅花生物
  国内苏氨酸行业出口占比高达65%左右,目前苏氨酸的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国外。由于苏氨酸技术壁垒和行业整合,目前CR2为75%,其中梅花生物(包括伊品)占据65%左右的产能,具有行业主导权优势。虽然苏氨酸出口需求得到刺激,但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凭借成本和份额显著优势将会把苏氨酸价格短期内保持在中小企业盈亏线,国内新增产能的出现概率很小,行业集中度趋升和需求快速增长趋势不变,中长期苏氨酸价格有望高企,利好梅花。
  赖氨酸集中度相对分散,出口竞争预计会加剧,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
  我国赖氨酸行业出口大约占比为25%,目前行业处于去产能过程当中,亏损面很大,行业集中度相对味精和苏氨酸要低,我们认为赖氨酸的出口市场竞争或会因退税上调而有所加剧,这对行业来说中长期有利,将会加大劣势企业的经营压力,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和集中度提升,助推赖氨酸未来周期反转。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