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关注改革与环保催生的投资机会

来源: 2015-01-13 19:10:41
  积极布局受益改革红利释放的子行业。(1)盐改:2014年,我国盐业改革的进程开启,盐业改革进程超预期,盐改方案征求意见已完成,废止盐业专营成为方案核心,意味食盐将从管制商品回归调味品和快速消费品本质,盐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推荐关注多品种盐龙头新都化工(002539)。(2)土改:土地改革进程不断推进,土地流转以及农业规模化生产将给农化服务相关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农资产品互联网化将是大势所趋。(3)油改:油气改革拉开序幕,能源价改市场化全面提速。我们看好传统的油气垄断企业、以及充分受益非常规油气开发和油气资源、服务、贸易等环节开放的民营油气企业。(4)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有望提速,关注地方国企改革及央企国企改革。

  钛白粉行业中小产能退出,行业格局向好。今年我国钛白粉出口创新高,2014年1-10月,钛白粉累计出口46.76万吨,同比增加43.0%。供给方面,产能增速放缓,2014年新增产能可能无法有效投放,供应格局发生实质性转变。随着环保政策趋严以及资金面紧张,中小产能面临加速退出,行业集中度将提升。推荐个股:金浦钛业(000545)、中核钛白(002145)。关注受益环保严格的子行业。(1)炭黑:《炭黑行业准入条件》有望2015年出台,将促使炭黑产能增速大幅放缓,污染排放不达标的小企业也面临退出的风险。预计2014-2015年炭黑产能增速在5%左右。在需求较稳定的情况下,行业产能增速放缓,预计炭黑价格将有所回升,企业盈利能力也将回暖。(2)合成革:合成革行业属于污染较高的行业,环保严格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目前我国多地开始对合成革行业进行整治,小企业生产成本将提升,有利于落后产能的退出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具有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合成革企业将显著受益。建议关注华峰超纤(300180)、安利股份(300218)。

  美丽中国。雾霾天气频发,环保政策对于大气治理的重要性更加明确。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尾气处理和油品升级箭在弦上。建议关注战略性布局车用尿素的四川美丰(000731)。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出台,随着各国对电动交通工具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锂电池行业将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建议关注沧州明珠(002108)、三友化工(600409)。

  化工新材料发展潜力巨大。(1)碳纤维:我国碳纤维消费量约1.4万吨,每年都以15%的速度递增,90%以上的需求都依赖进口,进口替代空间广阔。从发展情况来看,最富有前景的应用领域是工业应用。推荐个股:和邦股份(603077)、康得新(002450)。(2)石墨烯:石墨烯下游应用广泛,未来有望受到政策及资金支持快速实现产业化。预计随着“十三五”新材料规划出台,石墨烯入选规划是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2015年将是石墨烯元年,建议关注康得新(002450),方大碳素(600516)等。

  受益油价下行的子行业。6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原油深加工产业链靠近消费端的产品将在此次油价下调中获得实质性收益,随着原油价格走稳,高附加值的石化深加工产品将维持高毛利,我们看好轮胎和炭黑行业。建议关注赛轮股份(601058)、青岛双星(000599)、黑猫股份(002068)。另外,建议关注受益油价下行的传统行业龙头、低估值白马股万华化学(600309)。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