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周报:规避一带一路主题板块,关注油价反弹和一号文件

来源: 2015-02-03 18:54:57
  本周重点推荐关注: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巨星科技、豪迈科技、丹甫股份。

  行业整体观点:风险与机会并存,关注油价反弹和一号文件。本周行业风险来自高铁出口墨西哥暂时受阻,行业机会来源于国际油价反弹和一号文件公布。行业配置方向上,板块推荐农机和油服,个股推荐关注中直股份、巨星科技、豪迈科技、天奇股份、江淮动力。

  军工:重点推荐关注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国重工。近期军工行业催化剂包括反法西斯70周年阅兵、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方案确定、缅北局势及IS拟开辟中亚第二战线,阅兵题材、军队改革、院所改制、周边形势逻辑下继续强烈推荐军工行业,重点推荐关注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国重工。

  石油机械:国际油价底部反复确认,建议提前布局油服板块反弹行情,推荐恒泰艾普、江钻股份。本周油服板块将面临业绩低于预期和油价底部反弹预期升温的两端博弈,一方面是国内油服企业4季度业绩普遍低于预期,2015年上半年盈利也存隐忧,另一方面是BakerHughes数据显示上周美国石油钻机数再度大幅减少,相对2014年高点降幅达到24%。上周五国际油价大幅反弹7%-8%,我们预计国际油价底部反复确认,油服板块年内脉冲式反弹行情可持续,推荐关注恒泰艾普、江钻、海默科技、惠博普。

  铁路装备:墨西哥高铁再次推迟影响高铁出口预期,零部件国产化更具确定性,重点推荐关注康尼机电、永贵电器、博深工具。墨西哥政府宣布无限期延迟高铁招标,对我国高铁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但我国高铁优势并未改变,全球各地高铁建设需求仍在,从长期来看,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推动下,我国高铁走出去的部分不会停止。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即将推出,零部件国产化趋势确定,推荐关注零部件供应商康尼机电,以及永贵电器、博深工具等。

  核电设备:核电建设高峰“十三五”来临,强烈推荐关注核电产业链上市公司丹甫股份。国产核电技术“十三五”示范推广,2015年开始新的核电项目即将启动;国产核电技术有望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出口。核电重启将获实质进展,2015年将进入核电建设和运营高峰期,核电设备相关公司受益,推荐关注管理优秀、主管道供应商丹甫股份,业绩稳定的核电阀门部件和控制棒材料供应商应流股份。

  工业自动化:工业4.0助力制造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推荐关注巨星科技。工信部印发《原材料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计划(2015-2018年)》,指出打造15-20家标杆智能工厂,鼓励机器人研发单位与原材料企业共同合作开发专用工业机器人。此为工业4.0推广政策在原材料行业的细则,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细则推出,标志性智能工厂的打造有利大范围推广,建议关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如机器人、博实股份、亚威股份;同时人民币贬值下,建议关注出口导向和服务机器人转型的巨星科技。

  近期调研及重大事项:已调研中航飞机、中国重工、核电专家、三一重工;美页岩油公司破产。本周计划调研电梯、通用航空、复合材料、核电产业链等的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经历油价下跌后全球油田服务行业低迷;自动化、高铁、核电设备、油服等子行业估值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