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军工周报(第06周):国企改革和军工大时代
内容摘要
  1、核心组合:闽福发A、光电股份、机器人、巨星科技、隆华节能、四川九州、南方泵业、中国重工、四创电子、南北车2、重点组合: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卫星、广船国际、海特高新、日发精机、中集集团、达刚路机、恒泰艾普、开山股份、南方汇通、南风股份、江钻股份、潍柴重机、常发股份。

  3、本期核心观点:15年建议均衡配置成长和蓝筹,安全和国企改革两大主题机会较为确定。新兴产业中军工、高铁、智能装备是三大亮点,布局新兴成长行业。军工板块分化,改革逻辑带来弹性,精选确定性机会;南北车合并,近期估值较为合理,未来弹性来自海外进展和国产化;智能装备工业4.0时代,关注产品复制能力强的企业;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有深远影响,降息通道下,传统行业整体机会增多。

  周五中国船舶集团被批评导致军工全线下跌,军工资产证券化不可阻挡,我们仍对板块买入评级,军工是15年国企改革的重点,预计军工各集团改革将加快,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机会。兵器集团推进无禁区改革,航天科技集团改革、近期广船国际和闽福发A重组获批,科研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持续推进,另外军工电子、新式武器列装、定价机制改革将使很多企业显著受益,我们建议大家选择我们推荐的确定性相对强的公司。推荐闽福发A、光电股份、中国重工、中国卫星、哈飞股份、四创电子、日发精机等。

  铁路未来几年国内需求稳定,海外进展至关重要。南北车合并,国内轨道交通三网融合带来巨大市场空间;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加快中国高铁开拓海外市场,打开行业未来增长新空间,经过一波上涨后估值较为合理,后续铁路板块的机会集中于三个方面:海外进展顺利带来估值的提升(海外进展顺利估值南北车可提升至25倍以上)、十三五规划能否超预期、国产化进展突破的受益企业弹性测算。可参考我们深度报告,持续重点推荐中国北车/中国南车(A+H)、推荐高铁产业链国产化受益的南车时代电气、宝利来、轴研科技、博深工具等。

  随着油气公司裁员限产,北美钻机数目快速下降,去产能逐渐加速,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已经很小,我们认为接下来国际原油价格将会在低位震荡,预计到2015年中期能够企稳上行,15年底油价大概率能够回到70美元以上。我们认为现在可以左侧逐步战略配置油服行业,重点推荐超跌的优秀标的:

  恒泰艾普、海默科技、江钻股份、杰瑞股份。

  4、上周行业涨幅:轻工制造板块跌幅较小。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4.4%,国防军工行业下跌了3.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3.6%。在细分子行业中,轻工制造板块跌幅为1.3%。我们重点关注的巨轮股份、恒泰艾普、巨星科技涨幅6.0%、5.4%、4.0%。

  5、上周调研、重点报告邮件:南方轴承:主业持续稳定成长,新业务值得期待,推荐;恒泰艾普:业绩受行业影响,海外增产业务值得期待;隆华节能:

  换热器业务下滑,新材料板块将崛起;安信机械国际油价跟踪:北美钻机数目迅速下降;金鸿能源调研纪要:天然气管道运营业务成熟,未来有望整合天然气上中下游。

  6、近期关注:松德股份、隆华节能调研、国企改革,高铁海外进展。

  7、风险提示:新兴转型企业不达预期;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