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长江经济带专题研究: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大非银板块可受益
内容摘要
  《指导意见》和《规划》中与金融企业相关内容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在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明确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中,明确提出“加大金融合作创新力度”。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保障措施中,则提出要“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交通建设融资渠道”等与金融有关内容。

  非银三大板将受益——券商、创投及园区类企业、融资租赁类企业

  在建设长江经济带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和”、“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航道的修整和立体交通的打造均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这会给券商尤其是区域型券商带来发展机遇。

  长江经济带在发展创新性企业的过程中,科技园区作为创新企业的孵化器预计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创投类企业发现优秀标的。当前我们国家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14个,位于长江经济带中的有41个。根据相关研究,高新技术园区的成功离不开五个条件:至少有一个或数个具有“孵化器”功能的大型或超大型科研机构;大量的高新技术群落和科技人才流动机制;风险投资;

  制度基础;新思想、高智能人才。因此在数目众多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中,成都、重庆、合肥、武汉、苏州、杭州、南京、上海作为优秀高等院校的聚集地可能是未来成长潜力最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位于其中的创投和园区类企业也将受益较大。

  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融资租赁行业支持。而我国的租赁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融资租赁年新增合同余额占当年设备工器具购置额比重在2012年为8.2%,2013年为6.2%。因此在长江经济带基建和交通走廊的建设下,融资租赁企业也将受益。

  投资建议

  我们推荐位于长江经济带中的区域性券商有西南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吴证券;创投和园区类企业有南京高科、市北高新、张江高科、东湖高新、苏州高新和高新发展;旗下有融资租赁业务的有爱建股份。同时位于长江经济带中的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和中国太保,业务分布较广,同样受益长江经济带。

  风险提示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部分公司在享有长江经济带发展红利的同时,叠加其他主营业务风险,导致盈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