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报完美,尽显光伏王者风范

来源: 2015-02-17 16:03:59
  公司2014年年报业绩同比增长313.85%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80亿元,同比增长61.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313.85%,对应EPS为0.55元。其中,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2.30亿元,同比增长70.15%,环比增长23.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54.22%,环比增长35.85%,对应EPS为0.19元。公司年报业绩与此前业绩预增公告一致,完全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

  2014年2GW单晶硅片销量巩固龙头地位,2015年计划销售3GW持续高增长:2014年硅片销量同比增长62%至约2GW(约4.4亿片),全球硅片市场份额约4%,全球单晶硅片市场份额约20%,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全球单晶硅片龙头的地位。其中,单晶硅片出口销量1.55GW,占全年销量(含受托加工)的77%;据2014年海关出口统计数据显示,公司产品出口占我国单晶硅片出口份额的37.4%(按金额计算),依然是单晶硅片出口份额最大的企业。2014年以来,海外几乎所有新建电池产线均选择了单晶技术路线,部分多晶电池产线也开始向单晶技术进行升级转换;我们认为单晶需求占比的拐点已现,单晶将开始实现对多晶的部分替代,市场需求增速有望超过30%,高于光伏行业整体增速;2014年我国单晶占全部硅片出口金额比例从2013年的41.6%上升至2014年的43.2%,则直接验证了这一趋势。公司已成为单晶硅片行业的绝对龙头,计划通过定增扩产快速实现市场扩张,预计2015年底单晶硅片产能将由2014年底的3GW(包括硅棒)扩至4.5GW,公司2015年计划销售3GW(含组件自用硅片),增速高达50%,进一步强化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厂商的战略地位。

  2014年研发投入近7%促进非硅成本同比降低12.79%,硅片毛利率持续提升:尽管2014年下半年单晶硅片单价有所下滑,但是全年仍同比小幅增长2.60%至1.58元/W。公司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精细化管控手段,按计划顺利导入各项专利技术成果,产品品质提升与成本降低的成绩显著。

  2014年研发投入2.54亿元,同比增长62.80%,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6.9%。多次拉晶技术、金刚线切割技术、细线化和薄片化等技术的应用使公司的非硅成本同比降低12.79%,硅片平均单位成本同比降低4.41%,形成了明显的成本优势,其中2014年下半年成本下降趋势尤为明显。在此背景下,公司的硅片毛利率持续提升,2014年全年同比提升5.52个百分点至17.49%,其中2014年下半年毛利率已接近18%。未来2-3年,非硅成本每年仍有10%以上的下降潜力,硅单耗亦有15%以上的下降空间,公司硅片毛利率有望继续攀升至20%以上,盈利释放空间巨大。

  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保驾护航,确保公司业绩的稳步提升:公司完成了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工作,向489名激励对象授予927.23万股股票,形成良好均衡的价值分配体系,激励公司骨干人员诚信勤勉地开展工作,确保公司业绩的稳步提升。

  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向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力设备公司战略转型:公司以太阳能硅材料专业化制造商起家并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随后布局高效组件并进军电站领域,逐渐完善了硅片-组件-电站的产业链布局,向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力设备公司战略转型,太阳能综合服务商雏形初现。公司有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行业地位,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1.03元、1.51元和2.07元,对应PE分别为26.1倍、17.8倍和13.0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31元,对应于2015年30倍PE。

  风险提示:降本不达预期;单晶需求增长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