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降息:Duang,将实质利好环境治理企业

来源: 2015-03-02 18:29:29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记者准力量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事件:

  著名记者柴静发布了雾霾调查视频《苍穹之下》,引爆全国上下对大气污染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

  点评:环境治理企业多数为重资产,其投入大回收期长(最长一般为30年)、负债率较高,降息将对企业利润有利好影响,我们测算了降息后对环保及公用事业各子行业利润总额影响程度,得到的利息减少对利润总额的影响由高到低为:燃气(1.03%)、水务(0.57%)、环保工程及服务(0.26%)和环保设备(0.03%)。降息后利息下降对个股影响比例在1.5%以上的有:凯迪电力(8.69%)、国新能源(4.41%)、金山股份(3.90%)、洪城水业(2.88%)、长春燃气(2.78%)、国祯环保(1.98%)和天富能源(1.61%)。

  柴静事件将倒逼企业污染治理需求上升,从而实质利好治污企业。《苍穹之下》追踪溯源式的“实地调研”报告,以图片、视频、录音形式借助互联网迅速传播,瞬间引起人们大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共鸣,这与环保部门或企业反复以宣传、组团参观等方式在提高公众参与度和认知上具有无法比拟的效率。同时,《苍穹之下》中所涉及的“不被公开”的数据、“实话实说”的访问记录、部门之间的“恩怨”等向大众展示了一个近似真实的雾霾治理现状,并从中不难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认为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将有利于环境治理政策和监管的执行以及环保信息的透明化,从而刺激环境治理需求爆发,利好环境治理企业。当然,不仅是雾霾,若是水、土壤污染报告呈现在大众面前,会一样引起强烈共鸣。

  投资策略:2015年开市我们就提出环保行业维持高景气且具有相对安全边际,并建议积极配置。基本逻辑是未变:1、政策红利仍将持续释放。《水十条》、“十三五”规划……,上期我们提出一系列环保政策和配套执法措施处于发酵期,可从环保执法结果中窥见一二;当前在柴静事件影响结果的推动下,我们认为环境执法将严格起来,环保部门也将真正担起的“环境保护”者的责任,企业也将会在大众广泛监督下切实改善污染现状。2、环境治理需求上升。我们认为环境治理需求增量大、空间足,2015年企业治污订单将不断落地,利好上市公司。3、资源品价格改革持续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和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排污费提升、污水治理收费提高,而环保产业使用的上游资源品价格有望下降,这些因素推动环保公用行业整体盈利上升。2月28日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通知》,天然气价格调整快于市场预期,可见当前我国资源品价格市场化改革在加快。4、环境治理模式和投融资机制不断创新,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进入(PPP模式),盘活政府存量资源,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和环境治理市场化(排污权交易、碳交易和水权交易等),形成环保产业的大资本特征。5、环保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低于预期;地方政府债务改善低于预期;国有资产改革低于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