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深度报告:当制造业遇到互联网
内容摘要
  互联网的本质互联网的运作方式是以连接在网络上的终端为中心,以信息为血液。互联网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它又是人类社会网络的映射,虚拟网络也是一个生态系统。互联网的周期演变规律是由摩尔定律、梅特卡夫定律和颠覆定律来推动的。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成趋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虚拟经济正在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在制造业领域,互联网正在改变着制造业的盈利模式,销售模式、研发模式和生产模式,最终使制造业的效率更高,将传统制造业改造为现代制造业。

  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在中国的空前成功是由中国不完善的商业环境造成的,这种不完善存在于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因此我们不应把思路局限于金融、零售等局部服务型领域,而应有更宽广的视野,而互联网对中国社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

  互联网经济2.0时代互联网经济2.0时代是基于1.0时代的再发展,在2.0时代的主要特点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垄断性入口不仅有软件还有硬件;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2.0时代的互联网经济从低端业态向高端业态发展,中国的商业环境将随之更成熟,在这一进程中消费者会成为最终受益者,即进一步实现以用户为中心。

  未来属于制造业随着2.0时代到来,硬件将成为入口争夺战的主角,从而竞争格局和方式将不同于软件入口时代。而制造业者凭借长期积累的技术、管理和品牌等优势,如果能够借鉴和学习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利用好互联网的技术手段,结合中国国情,定能厚积薄发。

  制造业触网概念股整体被低估相较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互联网概念股,制造业触网概念股整体被低估。

  这种整体性错估现象源于市场对互联网经济2.0时代的认识还不够。未来总是模糊不清,但是这些企业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选股逻辑那些在商业模式、销售模式、研发模式和生产模式已经开始出现和互联网出现融合的制造型企业。这些企业或许有的在发展模式上还不那么完美,或许我们还没有看清楚其未来的前景,但是他们的模式代表着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我们推荐的标的有金运激光、汉威电子、实益达、TCL集团、青岛海尔、中威电子、和而泰。

  风险提示股市系统性风险,宏观经济下滑较大,导致需求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