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计上市初期压力位为52元-56元。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

  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昆明龙津药业有限公司,龙津有限成立于1996年。公司为开发和生产天然植物药和化学药品冻干粉针剂的制药企业,主要致力于注射用灯盏花素冻干粉针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龙津”牌注射用灯盏花素为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被列入2004年和200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中成药乙类)。

  本次发行前,群星投资持有公司58.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樊献俄拥有群星投资8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行业现状及前景:

  心血管患病群体较大,灯盏花制剂市场集中度较高。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列第二位,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约有300万人,而患有各类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群至少2.3亿人。据SFDA南方所统计,2007年至2010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总规模由700亿元上升至1414.6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6.43%。中成药在医院终端的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中连续多年市场份额都在35%以上,据统计,2011年在样本医院数据库中,心脑血管注射剂是最畅销剂型,注射剂占心血管类中成药终端医院用药量的比例高达70%以上。2013年,周围血管扩张药市场中,灯盏花制剂的市场占比为7.67%,在2013年,灯盏花制剂市场95%以上的份额被龙津药业、云南生物谷和湖南恒生制药占据。

  公司亮点:

  产品优势显著。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龙津”牌注射用灯盏花素,该品是目前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所致的脑瘫痪及脑出血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等药理功能较全的中药之一,主要消费群体为心脑血管病患者,连续两次被列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该产品的研制曾被列为云南省科技计划(中药现代化)产业化项目。公司是目前国内拥有高纯度灯盏花素原料药制备工艺相关专利最早、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参与起草的注射用灯盏花素标准被载入《中国药典》(2005年版增补本)、《中国药典》(2010年版),成为注射用灯盏花素的国家药品标准。

  小行业龙头,市场占比较大。2013年,灯盏花制剂在样本医院中,龙津药业、云南生物谷和湖南恒生制药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4.51%、41.41%和22.66%,在注射用灯盏花素市场中,目前只有公司和湖南恒生制药两家制药企业,且两家企业均只生产注射用灯盏花素,即公司是注射用灯盏花素细分行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