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助公司腾飞
内容摘要
  北汽新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1)北汽新能源由北汽集团发起并控股,是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最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目前旗下车型有:E150EV、E150增程式、EV200、绅宝EV及威旺307EV,分别面向私人、公商务及物流车市场。2)北汽新能源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从提升产能、整合产业链提升性能并加快推出新车型、积极布局网点(优先布局更易推广的一二线城市)、创新商业模式及积极布局充电网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业务。综合分析,我们看好北汽新能源能够完成其销售目标:2015年2万辆以上,2020年20万辆以上。

  庞大集团与北汽新能源紧密合作,将充分受益于车企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

  1)受汽车销量增速回落至增长区间、新车销售竞争激烈的影响,经销商利润日趋微薄。从而倒逼经销商向高利润的新兴领域转移:目前来看一个是大家人所共知的后市场,另一个就是处于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汽车。2)为何庞大集团要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销售?第一,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政策不断加码下将持续爆发,有助于推动庞大营收较快增长;第二,处于普及初期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利润远高于传统汽车,有助于提升庞大盈利水平;第三,庞大与北汽新能源合作成立销售公司,以专营店形式销售新能源汽车,取得不错成效,先发优势明显。随着北汽新能源持续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上比亚迪腾势、江淮IEV系列的持续发力,我们预计2015年庞大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实现超3倍增长,并有望持续爆发,成为公司新增长极。

  盈利预测与估值讨论

  1)我们预计公司2014-16年实现营业收入703.38/809.69/1003.86亿元,同比增长9.93/15.11/23.98%,实现归母净利润2.50/6.23/12.33亿元,同比增长18.59/149.16/97.98%,对应EPS分别0.08/0.19/0.38元/股,维持“增持”评级。2)我们在不考虑旗下土地的情况下,对公司主业依照合理谨慎原则进行估值。根据PEG与PE法测算的结果显示,公司主业估值已经超过公司总市值。

  2014年中报显示,公司旗下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59亿元,考虑到土改与京津冀一体化,未来土地价值可能远高于目前的账面价值!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估值提升空间仍比较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推广低于预期;传统车业务销售低于预期;公司期间费用增长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