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年报点评:锐意进取,稳中有进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事项:

  公司公告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生产G5、G6液晶玻璃基板121.97万片,销售玻璃基板92.64万片,同比上升1.6%,并实现营业总收入15,955.76万元,较上年下降33.41%,其中液晶基板玻璃收入增长58.74%。同时,由于对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2,433.28万元。

  锐意进取,8.5代线基板建设循序渐进。在此次年报中,公司首次披露了G8.5代线投建规划时间:

  “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建成投产”。但根据玻璃基板生产线建设周期经验,以当前时间节点来计算,年底完成投产的进度较为紧迫,连同近期华东科技披露的8.5代面板线已试生产事件,我们认为,彩虹在8.5代基板的建设上存在分步走的可能,即以合作的形式率先完成集团内部液晶产业的配套仸务,后以更深入的协作完成8.5代线基板的全面建设,循序渐进将是其进展主调。

  稳中有进,G5/G6线已上正轨。根据公司年报内容,14年业绩的巨亏主要源于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包括对控股子公司基板玻璃线体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27亿元,在建工程3.01亿元,以及工程物质4,733.95万元。

  但基板相关经营情况却是稳中有进:14年公司销售玻璃基板92.64万片,同比上升1.6%,实现玻璃基板收入1.45亿,同比增长58%(主要是6代线占比提高)。同时,公司已经在G5/G6线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产线良品率、产品品位接近国际领先企业水平,G5合格率达到80%以上,G6合格率达到70%以上,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线体复制有望持续展开,今年可实现288万片的玻璃基板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