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二季度专用设备行业投资策略:紧跟全产业升级和政策主题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服务型机器人推广普及深入人心,各产业升级带动投资情绪高涨

  在“机器人大白”效应的刺激下,服务型机器人概念再度受到市场热情关注。近年来,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家用应用占比不断提升,现实需求越来越强烈,老幼人口占比居高不下,医疗服务机器人替代需求加大,而人力成本和服务机器人价格一升一降则提高了后者经济性效益。从科技发展的政治意义角度上看,各个国家都不会甘心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上落后,决定了我国政府对服务机器人扶持力度会加大,需求的增长同时也伴随着日趋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随着我国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外资制造业企业不断流出,约来越多国内龙头制造业厂商都已开始了大规模使用工业机器人的谋划。未来随着各行业的产业升级,自动化机器人制造业的发展前景会十分广阔。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2015年二季度,在主题切换节奏日益频繁的投资市场,要坚持结合行业基本面情况加上国资国企改革和一路一带投资主线,紧跟政策导向和市场风口,专用设备行业建议重点把握两大主题投资:一个是有总理力推的工业4.0,有智能化和数字化引入产业升级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包括服务型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另一个是二季度将会持续全面爆发的核电相关设备板块。伴随一路一代和国企改革等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核电作为高端装备出口的代表,2015年有望成为核电继高铁之后国家战略出海元年。同时随着近期核电新项目的正式开工,核电重启已全面步入新的爆发式增长阶段,相关公司业绩将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按工期兑现,建议优选板块中一些估值提升空间较大的二线标的。维持对专用设备行业的“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