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打通化工产业链,有助于发挥规模效应提升盈利水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向华谊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能化公司100%股权、新材料公司100%股权、精化公司100%股权、投资公司100%股权、天原公司100%股权、信息公司55%股权及财务公司30%股权。同时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为1,164,691.81万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计划配套募集资金373,331.67万元。

  标的资产行业地位突出,产业链优势明显:标的资产能源化工业务板块下甲醇产品产能位居我国华东地区第一名,拥有160万吨/年的甲醇生产能力;醋酸产品产能位居我国醋酸行业领先地位,以105万吨/年的醋酸生产能力排名我国醋酸生产制造业首位。标的资产及其子公司拥有主要专利权398项以及4项境外专利权,下游行业细分领域拥有多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储备,为化工产品下游终端应用领域的产品技术研发奠定了良好的未来发展基础。标的资产化工产品业务板块的整合形成了“基础化工产品——中端化工原辅材料产品——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化工产业链一体化业务体系。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保障标的资产整体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购买资产价格合理,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标的公司2013、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661.73万元和93,719.76万元,同比增长了136%。按公司购买的价格计算,对应的市盈率为13倍,相比目前化工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公司此次的购买价格非常合理。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由34,231.78万元上升至127,271.24万元,提高271.79%;每股收益由0.38元/股提高至0.70元/股,提高84.21%,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打通化工产业链,有助于发挥规模效应提升盈利水平。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服务和绿色轮胎各业务产品置于一个平台下,华谊集团实现旗下经营性核心资产上市,使上市公司构建“3+1”的业务模式。通过横向、纵向产品延伸,实现产业链的整合,有助于上市公司形成“基础化工产品——中端化工原辅材料产品——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绿色轮胎”的化工产业链一体化业务体系。未来公司的规模经济效应将逐渐显现,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盈利预测。预计15及16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15.27及17.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及14%,对应每股EPS分别为0.72及0.82元。对应最新股价的PE分别为20及18倍,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重组审批风险:经营风险:业务转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