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4年报点评:主营稳健增长,原能细胞业务实质性进展
内容摘要
  开能环保14年业绩如预期稳健增长,公司在产品研发创新、精益智能制造能力建设、国内外市场销售、原能细胞业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扎实而显著的成绩。公司的净水器业务有望继续稳健增长,而原能细胞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大利润贡献点。我们调高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

  事件:

  开能环保(300272)公布了2014年年报。2014年度,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4.74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1%;利润总额80.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5%。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0.7元,送红股2股,转增1股。

  点评:

  1、公司稳健增长的业绩符合预期。开能环保营业收入增长20.41%,符合公司稳健增长战略和作风。开能环保主营业务为面向较高端用户的全屋净水器,不同于普通快速野蛮增长的家电行业,其非常注重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其增长虽不快,但是能带来高毛利率和附加值。其中,水处理整体设备增长17.26%,毛利率42.83%;水处理核心部件增长22.58%,毛利率35.95%,水处理和核心部件毛利率和增速较上年均有小幅下滑。

  2、综合毛利率略降至39%。公司14年综合毛利率39.43%,较上年下滑了2.5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净水器领域竞争加剧,主要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而且,公司水处理设备中,毛利率较低的面向中低端用户的奔泰产品在业绩占比增加。得益于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公司三费稳定在较低水平。

  3、公司国内和海外市场销售稳步增长。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业绩稳中有升,既保证了北美、欧洲传统市场的稳速增长,又重点开发了东欧与中东市场,中东、欧洲、亚洲和北美洲出口额比上一报告期增长116.96%、24.75%、18.92%和27.15%。国内市场方面,奔泰品牌继续发展以地级市、县级市和县(或镇)级为中心的独立经销商网络建设,并加速开发全国空白渠道网点,其除延续既往的发展策略外,还调整了更为符合市场以及行业发展的长期销售策略。本年度,奔泰品牌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44.78%,其国内经销商数量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已经突破了3000家。

  4、原能细胞业务实质性启动。原能细胞是公司水处理之外另一个战略发展业务,原能细胞未来致力于构建以人体细胞存储、细胞治疗技术以及产品研发、转化应用和相项目投资四个方面组成的大健康产业平台。原能细胞已经按计划有序开展各项业务。

  (1)原能细胞筹备团队已入驻张江生物医药基地,计划中的实验室和免疫细胞存储库已开始按规划建设,计划存储容量为1000万份。原能细胞还制定了与养老、抗衰老、肿瘤康复相关的产业投资计划,并已积极与目标企业洽谈。目前已经进行的项目有包括:参股深圳市星雅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占20%股份),收购上海增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上海惠元医院有限公司。

  5、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公司2015-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9.05百万元和568.54百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10百万元和93.43百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和0.37元。2015年3月24日股价(23.52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78.89倍和64.25倍。公司在全屋净水器领域居龙头地位,该业务有望在饮水健康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稳健发展,而公司另外一个战略发展业务原能细胞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金矿,我们调高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

  6、风险提示。(1)激烈市场竞争风险;(2)海外市场波动风险;(3)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