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锚链龙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现金充裕不排除外延式发展
内容摘要
  1.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公司参与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等级为特等。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全球锚链龙头技术领先,业绩拐点显现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锚链生产企业,主营船用锚链和海工系泊链。

  公司技术领先,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本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中国海洋石油首座深海钻井平台项目——“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中的R5系泊链则由亚星锚链研发制造,该系泊链技术全球领先,价值量判断达1亿元以上。

  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0万元-4000万元,业绩拐点已经显现;船舶行业回暖迹象已现;2014年上半年,公司船用锚链新接订单有所回升;

  2014-2016年,船用锚链业务业绩反转具有确定性。

  (二)系泊链产品结构升级,全球市占率将提升

  海工装备行业短期承压,中长期仍然向好,公司系泊链业务将随海工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技术实力全球领先,产品结构升级将提升盈利能力;系泊链行业壁垒较高,行业集中度极高,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全球市占率将逐步提升。

  (三)手持现金近10亿元,不排除外延式发展

  公司目前手持现金近10亿元。

  公司此前购置的约14万平方米土地,除了公司之前IPO募投项目年产3万吨超高强度R5海洋系泊链技术改造项目的剩余部分项目外,我们判断仍有较多富余,具备充足的外延式发展条件。海工装备细分领域进口替代空间较大,同时我们判断不排除公司未来向海工装备以外领域进行外延式发展的可能性。

  3.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5年将有3357万元坏账准备冲回,2014-2016年业绩将实现较快增长,业绩弹性大,未来不排除外延式发展。预计2014-2016年EPS为0.08/0.32/0.39元,PE为157/37/30倍。剔除在手10亿元现金后公司市值仅46亿元,PB仅1.6倍,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给予“推荐”评级。风险因素:船舶锚链复苏低于预期;油价持续下跌;外延式发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