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工程机械企稳回升
内容摘要
  截止到3月25日,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17%,重回3600点上方,创7年多来新高。从行业板块数据来看,绝大部分行业在一季度表现出了上涨的态势,市场整体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受此带动,机械和军工行业也同样表现出了较强的走势,一季度分别上涨36.91%和21.25%,分别跑赢沪深300指数27.91个百分点和12.25个百分点。

  渤海机械子行业一季度整体上表现出了较好的走势。其中,铁路设备成为一季度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在高铁出海以及南北车合并的刺激下大幅拉涨,一季度累计上涨114.12%,领涨行业;而深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并且处于消费淡季的工程机械板块表现不佳,一季度下跌0.64%,成为渤海机械子行业中唯一下跌的板块;其他子版块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整体表现相对一般。

  在修建公路和铁路的过程中,需求量最大的工程机械产品为挖掘机、装载机和推土机,并且这些机器的应用范围也最广。因此,我们首推主要生产挖掘机、装载机和推土机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和山推股份。其中,三一重工近些年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4年其在国际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近30%,为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中率先走出去的企业,并且在多个国家建立起了销售渠道,国际竞争力进一步的增强;此外,山推股份也逐渐提高在国际市场中的占有率,2014年出口收入占据公司总营业收入的将近20%,同样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因此,在工程机械行业中,我们首推三一重工和山推股份。

  在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其次收益的将是配套设施和装备,这其中我们首推南北车。随着我国高铁里程的逐渐增多,我国高铁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同时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研发,南北车在国际高铁市场中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能力。尤其是我国的高铁建设成本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成本,具有较强的优势。因此我们继续推荐南北车。同时,我们也推荐生产高铁刹车片的龙头企业博深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