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拥有海陆一体化大格局的远洋渔业新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年报,14年实现收入3.79亿元,同比增长27.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00万元,同比下滑61.2%,折合每股收益0.07元,略好于我们预期。

  阿鱿鱼渔汛旺发,产量大增231%:

  本期收入实现增长的主因在于远洋渔业的好转。14年阿根廷鱿鱼渔汛旺发,产量同比增长231%;同时公司金枪鱼项目新造6艘、淘汰2艘钓船,使得鱿鱼和金枪鱼产销量快速增加;因此去年捕捞和零售业务合计取得3.71亿元收入,在2013年渔业收入基础上增长了62.9%。去年公司剥离了房地产业务,该业务13年收入4700万。另一方面,公司大连南成修船公司的浮船坞被撞,使得修船收入锐减64.7%,也拖累业绩。

  借力重组,打造海陆一体新格局:

  14年公司经历了改革转型:整合集团远洋渔业资产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复星集团,收购水产品牌新阳洲55%股权,同时开始涉足自营水产销售、并实现了2700万元收入。公司开始向下延伸产业链,进入了海产加工领域。

  3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已批复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远洋渔业龙头企业。除了继续发展金枪鱼、鱿鱼产业,公司将着力打造海陆一体化经营格局,向下游加工品牌、渔需环节做延伸,沿产业链逐步培育、主动布局新的利润拉动点,由点及面的提高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打造远洋渔业旗舰企业。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2015年公司能够实现股权过户,则资产、收入规模、股本扩张后,2015-2017年的EPS将分别达0.53、0.59和0.62元,由于公司通过重组、收购稳定了收益,平抑了远洋渔业特有渔汛风险,向前景广阔的产业链下游延伸,给予公司2015年30XPE,对应目标价15.9元。

  风险提示:

  气候原因导致的渔获产量风险;国际油价下跌对鱼价的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