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带一路”路线图发布,铁路设备和工程机械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即“一带一路”路线图正式发布。

  “一带一路”发展将掀起区域投资新高潮:“一带一路”贯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区域,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2013年,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6%,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一半。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以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达7300亿美元,预计整个基建投资超8万亿美金,未来在构建全方位,多层级,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中,将掀起一轮区域投资的高潮。

  “一带一路”新蓝图,基础设施先行。根据路线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其中包括交通,能源和通信等三大基础设施。我们认为交通的互联互通基础中的基础,路线图明确提到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加快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

  铁路设备和工程机械全面受益:我们认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基建(铁路、港口等)巨头有望成为对外投资主体,工程机械作为基础建设工具输出而将全面受益。按照工程机械产品价值占投资5%的经验数据,那么年均需求将是2250亿人民币。此外我们初步测算“一带一路”规划下,高铁投资或将超2万公里,对应资金3万亿人民币,则设备投资总需求约4500亿人民币,一定程度催生铁路设备出口需求。

  投资策略:铁路设备产业链,继续推荐整车龙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后为中国中车),轨交连接器龙头永贵电器,刹车片突破弹性标的博深工具,铁路安全运维龙头神州高铁。工程机械产业链主要推荐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广西区域的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