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大变革之年,持续拥抱新模式
内容摘要
  齐鲁医药最新观点:本周医药生物板块在震荡行情中维持了之前的上涨趋势,子版块中医疗器械板块依旧表现突出,本周上涨5.98%,3月份累计涨幅达25.62%。2015年以来,A股医药板块累计涨幅超过30%,是2014年全年涨幅的2倍以上,其中新技术、新模式及并购成为此轮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2015年医改深入推进的一年,在二级市场得以体现。我们认为:在当前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降价依然是各省市药品招标主旋律,随着BAT介入网售处方药环节、各路保险(平安、人保)大踏步进行资源整合、药品生产企业凭借专科(综合)药物优势搭建渠道平台(海南海药、乐普医疗、福瑞股份等),我们认为2015年必将是医药产业大变革的一年,估值对于快速变革时期的板块或个股来说参考意义淡化,建议积极并持续关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对产业的渗透和政策的持续推进。个股方面关注1>内生+外延使得成长性有保障的医疗器械及服务平台商,如:凯利泰、理邦仪器、迪安诊断等;2>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弹性大、拥有安全边际的制药及生物制品企业,如:博雅生物、京新药业、信立泰等。

  长期投资观点: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恒瑞医药、红日药业、丽珠集团、昆明制药等;2>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涉及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移动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以及医疗服务类个股,相关标的见正文。

  行业热点聚焦:3月25日下午,《合肥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根据《方案》,4月1日起,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省下放的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权,4月1日前也将落实到位。

  市场表现:对2015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33.3%,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12.4%,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20.9个百分点。以TTM整体法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为48倍PE,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5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50%。

  风险提示:分级诊疗、医生多点执业、远程医疗等政策的放开具备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