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哈哈农庄打造农村刚需消费品平台
内容摘要
  公司主营业务战略清晰,盐业与调味品业务协同效应强:公司主营业务为联碱、复合肥、品种盐及调味品。复合肥作为主业近年稳健增长,目前销售重心逐步转向北方市场,同时新型复合肥产能陆续投放,产品结构逐步转向水溶肥、硝基肥和缓释肥等高端产品。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多品种盐和调味品业务,通过积极与渠道控制力强的盐业公司进行股权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开拓高端品种盐。目前其品种盐已成功进14个省、300多个地级市市场。此外公司逐步将业务延伸至与盐同渠道的调味品业务,抢跑盐业体制改革前建立渠道。

  “互联网+”下农业互联网带来巨大机遇:随着低价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和3G/4G网络的推广及网络资费的下降,互联网在农村渗透力度特别在移动端已经非常成熟,未来农村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农村市场普遍存在资源稀缺,物质贫乏,假货泛滥,且信息不对称下农民高价获得商品,市场痛点密布。我们认为,在城市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后,随着农村消费实力的提高和新生代农民日趋成熟,农村市场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新引擎。

  哈哈农庄通过五大刚需产品及培育代理人机制,强势切入农村电商市场:哈哈农庄依托公司已有的复合肥营销渠道(全国经销商2万家)和物流优势(公司渠道、盐业公司渠道等),围绕农民生产、生活的刚需,建立农资产品、白酒、小家电、日化产品、调味品等农村五大刚需类产品,建立人“代理人”机制,逐步切入农村电商。考虑农村市场小、散等特性,公司改造但不推翻原有线下渠道,更多的依靠促使村头店转型和整合农村公交物流等,实现线下渠道的上线。哈哈农庄采取自营的模式保证商品来源正规,同时在农村寻找代理人对接农民(代理人作为农村意见领袖具备销售和最后一步的物流职能并获取一定的价差),消除多层经销商模式,实现低价,完成帮你买、帮你省、帮你送的三大目标。公司规划15年建设100个县级配送中心及20000名农村代理人。

  主业快速增长,积极转型农村互联网:公司新型复合肥产能扩张顺利,公司产品结构不断调整,有望实现盈利能力快速增长。同时在食盐方面积极布局,与多省盐业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加大营销网络建设,积极为盐改做准备,并涉及调味品作为互补,打造川调龙头品牌。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下,公司依托强大的物流网络、经销商网络和食盐销售体系等优势,打造以农村五大刚需品为切入点的农村消费品电商大平台带来巨大想象空间。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45、0.64和0.89元(考虑增发摊薄),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哈哈农庄拓展慢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