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酒泉-湘潭直流特高压二季度开工,京津冀规划纲要即将发布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1日,ChinaPower2015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智能电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第二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跨区特高压工程,甘肃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3月31日,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主变压器、电抗器等一次设备开始招标。

  原定于3月底发布的,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于近期发布。

  评论

  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线路二季度开工,特高压加速信号明确:在我们3月29日发布的保变电气深度报告《聚焦主业,特高压、核电变压器龙头归来》中,详细梳理了特高压已建/在建/待建的工程情况。其中预计2015年开工“两交五直”(国网公司年初宣布开工“六交八直”)。在这7条线路中,包括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中尚未开工的“两交四直”以及前期准备较充分的酒泉-湘潭直流工程,本次明确开工计划的就是能源局规划外的酒泉-湘潭直流工程。

  该项目始于甘肃酒泉换流站,止于湖南湘潭(射埠)换流站,路线全长2413公里,建设塔基5122个。工程额定直流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功率为800万千瓦,工程静态投资288亿元,建设期计划2年。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5-1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