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周报2015年第11期:腾龙PX爆炸,关注涤纶产业链
内容摘要
  上周综述。上周价格涨幅最大的品种是环氧乙烷、HDPE和乙烯,价格跌幅最大的品种是原盐、液氯和国际石脑油。

  腾龙PX爆照,关注涤纶产业链。4月6日晚上,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PX项目发生爆炸,预计将会影响其产能。腾龙PX的产能约占国内PX产能的6%,国内需求的3%。目前处于化纤行业的旺季,预计腾龙的火灾可能影响PX的供应,从而PTA和涤纶各个品种(涤纶民用长丝、涤纶短纤和涤纶工业丝)将会提价。建议关注涤纶民用丝和PTA生产企业恒逸石化(000703)、桐昆股份(601233)和荣盛石化(002493,停牌)、涤纶短纤龙头江南高纤(600527)和涤纶工业丝行业相关个股!我们的主要推荐标的:新开源。我们在1月19日发表深度报告,推荐新开源。我们对公司发展战略的理解——三个字,“大健康”。由于公司的PVP产品市场容量较小,即使需求扩大十倍,PVP产品仍然属于小宗品。对于没有资源禀赋的中游化工企业,如果单纯追求一体化而向上游或者下游发展,可能将会面临市场容量瓶颈、上游产能过剩、新装置成本高企等诸多问题。如此发展犹如盲人瞎马,危险之极。公司需要一个合适的契机,实现转身。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战略是将自身的定位从商品制造商向大健康服务商转变,通过自身的内延发展和外延并购,打开成长的天花板。内延发展,设立天津雅瑞兹,切入口腔护理领域。欧瑞姿(PVM/MA乙烯基甲醚和马来酸酐共聚物),作为新开源公司近年开发的新产品品种,年产2500吨的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并取得合格产品,下游是口腔护理领域。公司2014年设立天津雅瑞兹,其经营范围为活动假牙稳固剂(义齿稳固剂)、假牙清洁片(体外接触)、漱口水等其他口腔护理材料的生产销售。这是我们预期之内的举措。外延并购,收购三家公司,布局大健康行业。新开源拟通过向特定对象以13.20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呵尔医疗、三济生物和晶能生物100%股权。呵尔医疗从事肿瘤(包括宫颈癌、肝癌、肺癌、前列腺癌等)的早期诊断,是未来肿瘤无创早期诊断的龙头;三济生物主要从事个体化治疗(包括肿瘤、心脑血管、免疫调节、精神神经、麻醉用药等领域),应用的技术主要是分子诊断;晶能生物定位于第三方基因检测科技服务平台;三家公司都有望成为各自所在领域的前三名,并且三家公司具有很好的协同效应:呵尔和三济是肿瘤诊断和治疗的协同;晶能生物是三济和呵尔业务发展的助推器,可以为三济和呵尔提供不断的技术支持,同时通过不这两家公司渠道整合,拓展科技服务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