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的优势企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于2015年4月14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

  投资要点

  公司在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血塞通、血栓通注射液、血栓通胶囊、舒血宁注射液、复方芩兰口服液、注射用骨肽,涉及心脑血管类、感冒类、骨折及骨质疏松类、免疫力增强剂类等领域。公司共拥有67个品种,43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5个独家品种:血栓通胶囊、复方芩兰口服液、灵芪加口服液、乌杞调脂口服液、桂龙益肾通络口服液。

  心脑血管用药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收入为12.52亿元,三大核心品种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注射液、血栓通胶囊占比超过70%。公司产品主要为中成药,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市场集中度较高,2013年排名前十企业销售金额市场份额为48%-50%,而公司所占份额为7.42%,位居第三。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需求巨大。心脑血管疾病在全球范围内是第一大类药物,约占全球药品总规模的20%。在我国,市场规模仅次于抗感染药物,占全国药品销售总额17%。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心脑血管药品市场规模在2013年超过1600亿元,2011-201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其中中成药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306亿元增长到2013年4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7%。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主导产品的产能扩张和技术改造及二线产品的产业化,主要募投项目包括:年产8000万支注射用血塞通生产线建设、中药提取二期工程建设、年产1.93亿水针车间GMP改造、注射用骨肽高科技产业化、复方芩兰口服液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和仓储物流基地的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地位及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合理目标价为31.75元。假设公司此次发行6458万股,总股本为42458万股,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1.27元、1.45元。参考中药子行业平均估值及可比公司估值(昆药集团、中恒集团),给予公司2015年25Xpe,合理目标价为31.75元。

  根据公司募集资金总额152421.29万元,新股按照6458万股计算,折合每股发行23.60元(以上价格按公司披露的足额募集资金计算)。

  风险提示。(1)产品销售不及预期;(2)产品降价幅度超预期;(3)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带来的产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