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布局新型医疗服务
内容摘要
  1.事件

  誉衡药业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96%;扣非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157%;经营性现金流6.7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分配预案为10股派1元,不送转。

  公司与西藏嘉康时代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转让西藏嘉康持有的湖北多瑞药业51%的股权。

  2.点评

  (一)开辟誉衡事业新领域,布局新型医疗服务

  2015年,公司预计将调整结构,在“新型医疗服务”和“互联网商业平台”方面着手布局,引进医疗和互联网人才,制定不同领域的发展战略。我们认为董事长视野宽广并具有前瞻性。早在2013年底,在二级市场未关注互联网医疗时,集团就已经引进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董事长与李总及互联网资深专家投资设立北京朱李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李俊凌是公司董事。

  着手布局生物药平台建设。2015年1月,公司与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生物医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未来5年内累计出资10亿人民币,选定5个左右拟研生物药方向作为双方进行合作研发的标的,双方共同合作进行生物药研发,以促进公司成长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拥有1-2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药产品。

  (二)外延并购整合顺利,子公司业务亮点较多

  公司年报业绩服务我们前期预期,子公司方面蒲公英、澳诺超预期,华拓与万川符合预期。

  蒲公英(主要产品安脑丸)实现收入2.03亿,同比+72%;净利润4566万元,同比+193.08%,净利润超出我们的预期。收入增速低于利润增速与销售模式调整有关,销量增长大约150%左右。

  澳诺(主要产品锌钙特)实现收入1.27亿,同比+91%;净利润4862万元,同比+40%。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收入增速超出利润增速原因是成本上升和投入加大。澳诺并购整合良好,销量持续超预期,目前仍保持快速增长。

  2014年公司收购上海华拓及其销售代理商南京万川(主要产品磷酸肌酸钠)发挥巨大效益。合并报表分别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16214万和4708万,占净利润总额的36.54%和10.61%。上海华拓贡献超预期而万川贡献低于预期,两者合计利润贡献符合我们预期。

  几个子公司的快速增长,大幅改善了公司增长对原有业务的依赖,改变了业务增速下滑的趋势。母公司2014年营业利润增速为14%。公司原有业务,目前增速降低,预计15年维持低位。

  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下降35.99%,主要是销售模式调整所致。管理费用增加50.79%,主要是公司合并导致公司折旧摊销、人力资源费用增加所致。

  (三)“产品领先”战略持续推进,已形成产业优势基础

  公司通过产业整合、对外合作、科研开发等多手段并举,形成了骨骼肌肉领域(鹿瓜多肽)、心血管领域(注射用磷酸肌酸钠、安脑丸、氯吡格雷)、营养用药领域(锌钙特、DNA等)多个亿级重磅级产品的市场品牌。

  储备产品一类新药美迪替尼片(I期临床),一类新药银杏内酯B(报产,补充材料)、秦龙苦素,非马沙坦、布洛芬注射液、注射用12种复合维生素、多西他赛等形成产品梯队,为公司未来几年的稳健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2014年,全资子公司西藏阳光与广州迈特兴华制药厂有限公司签订氯化钾缓释片、维铁缓释片以及茶碱缓释片的全国独家总代理合同,与贵州维康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醋酸钙片的中国大陆经销权总代理合作协议。公司还与德国Certmedica公司签订了减肥药产品FormolineL112独家许可协议,由公司负责产品在中国的进口注册、销售和推广。

  (四)拟收购多瑞药业,拓展现有产品布局

  公司与西藏嘉康时代医药科技发展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收购西藏嘉康持有的湖北多瑞药业51%股权。

  多瑞药业日后享有两个核心产品醋酸钠林格注射液、羟乙基淀粉(130/0.4)醋酸钠注射液的市场空间。

  醋酸钠林格注射液药品适用于麻醉科、ICU、急诊科、大外科、烧伤科、儿科等多科室,有较大的市场潜力,目前为独家产品,在多个省份均已中标,2014年终端销售金额已经超过2亿元。目前,该产品的文号生产单位为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西藏嘉康拟将其转入到多瑞药业名下,产品转移申请已经提交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羟乙基淀粉(130/0.4)醋酸钠林格注射液已与2013年3月申报生产批件,预计较快会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