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金属建材行业2015年4月报:主题投资驱动,关注绩优品种
内容摘要
  水泥行业:基本面欠佳,主题投资驱动。尽管市场已迈入正常需求期,但受下游房地产项目复工缓慢以及局部区域降雨影响,水泥需求量环比提升仍然有限,预计4月份市场需求才能全面打开,本届政府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则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多地出台“一带一路”对接项目,今年地方两会,各地方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达到1.04万亿元,其中,铁路投资近5000亿元,公路投资1235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167亿元,港口水利投资超过1700亿元。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以及国企改革预期等多重因素催化刺激,水泥股强势上涨。

  玻璃行业:需求不足,有待观望。截止4月8日,中国玻璃价格指数为831.47,月环比下降0.259%,今年一季度玻璃行业的主旋律依然是去产能、去库存。随着需求的季节性好转以及房地产限购松绑等利好性政策出台,国内浮法玻璃市场整体稳中有涨,市场信心有望增强。

  行业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均是长周期的大战略,主题投资机会明显。除此之外,在国企改革预期的背景下,对于水泥股的催化有望进一步加强。我们维持对冀东水泥的“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金隅股份、海螺水泥和江西水泥。新型建材:受益于绿色建筑推广,关注绩优品种。新城镇化建设中突出强调城镇化要体现生态文明、绿色、低碳、节约集约等要求,因而在未来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势必要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推行绿色建筑势在必行。此外,上市公司的年报基本披露完毕,业绩表现良好的企业如东方雨虹、北新建材以及伟星新材等都受到了市场较高的关注。我们维持对北新建材、东方雨虹的“买入”评级以及嘉寓股份的“增持”评级。另外,我们建议关注城市管网建设重视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纳川股份和伟星新材。

  风险因素:行业周期风险,房地产调控风险,经济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