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投资参考:预计公司上市初期压力位53元-58元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

  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黑龙江省珍宝岛制药有限公司,2011年其整体变更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以高端中药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主要为中药注射剂、固体制剂及口服液体制剂),产品涵盖心脑血管、感冒、骨质疏松和抗病毒等用药领域。

  本次发行前,实际控制人为方同华,其通过虎林创达投资和其妻儿间接持有公司80%的股份,发行后合计持有不低于67.83%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行业现状及前景:

  心脑血管用药市场规模大,增速快。

  据统计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达到8.6%,患病率还呈现逐年升高趋势,据此推测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人数已超过1亿人,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第一杀手。由于心脑血管疾病需求长期预防和治疗,相对于化学药物,中药更擅长治疗慢性疾病,适宜病后调理,具有毒副作用低,适合长期服务的特色。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中药的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306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476亿元。心脑血管中成用药从剂型上看,注射剂占据了超过50%的份额。2013年,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中,三七皂苷类药品约占心血管类中成药市场份额的12%,整体规模近60亿元。

  公司亮点:

  产品优势显著。公司产品种类齐全,目前可生产冻干粉针剂、粉针剂、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合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口服溶液剂、煎膏等多种剂型,拥有67个品种、102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43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甲类品种20个,乙类品种23个),20个品种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5个独家生产品种(血栓通胶囊、复方芩兰口服液、灵芪加口服液、乌杞调脂口服液、桂龙益肾通络口服液)。2014年为公司贡献83%收入的三大品种均为国家重点产品,市场竞争力强。

  营销网络范围广,品牌认可度较高。公司在全国主要省份设立了72个办事处,211个地市级办事处,与200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建立了直接的业务往来,营销网络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和西藏之外的所有区域。心脑血管类药物是公司的主要产品领域,其已实现国内医院的全覆盖。公司自成立以来经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具有较高品牌认可度的细分行业领头羊。“珍宝岛”商标为认定为驰名商标,注射用血塞通、复方芩兰口服液为黑龙江省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