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铁受电弓碳滑板国产化项目
内容摘要
  前言:

  3月11日,大同新成新材董事长、总工程师和副总经理在北京申万宏源会议室进行新成新材股票发行路演,上海申万宏源研究所在会议室同期视频直播。新成新材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每股4.5-5元,用于受电弓碳滑板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企业运营资金。

  会议精要:

  1.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大同新成新材成立于2007年3月份,主要产品是特种石墨,细分产品为中粗石墨和等静压石墨。该产品可应用在发热发电行业(光热发电蓄热材料)、高铁设备(高速列车受电弓滑板)、模具行业(铸造模具等)、冶炼行业和化工行业等。公司的高体密细颗粒石墨产品的生产规格直径最大可达到1800mm,具有高体密、低电阻、抗氧化、耐腐蚀、耐高温和导电性好等优点,应用前景广阔。公司生产的特种石墨产品和等静压石墨产品是目前国内市场上质量最好的。公司的管理层具有多年碳素厂工作经验,对石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具有丰富的经验。

  2.本次募投项目介绍: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是投资于高铁受电弓碳滑板的国产化项目。受电弓可分单臂弓和双臂弓两种,均由滑板、上框架、下臂杆(双臂弓用下框架)、底架、升弓弹簧、传动气缸、支持绝缘子等部件组成。滑板主要直接与接触导线接触。现在市场上使用的滑板主要有四种:纯金属滑板、粉末冶金滑板、纯碳滑板和浸金属滑板。其中纯碳滑板由于其耐磨性、高导电性、耐腐蚀性和耐高温性等特点而成为高铁等时速超过200公里以上的列车的专用滑板。但是目前中国国内使用的纯碳滑板全部都依赖进口。公司募资的项目就是要改变这种局面,生产合格的受电弓纯碳滑板来代替进口。该项目的实施公司是由新成新材与二七机车厂共同出资设立的子公司来执行。其中新成新材占比60%,二七机车厂占比40%。

  3.募投项目市场空间:

  截止2013年,我国高速铁路总运营里程达11028公里,在建高铁规模1.2万公里,到2015年高铁运营里程将有望达到近2.6万公里,已占全球的40%。2010年铁路对于受电弓碳滑板的需求量为58.46万条万台,而到2014年其需求量增加到74.59万条。预计15-17年将会有较快增长,17年需求量将超过90万条。于此同时世界各国的受电弓滑板也在快速增加,根据在建及计划建设项目测算,2017年全球受电弓碳滑板的需求量将超过20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