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特种石墨行业领先者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收盘价13.02元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特种石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十余年细颗粒特种石墨产品的生产经验,生产工艺先进,设备精良,拥有4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在产品可靠性和技术创新性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特种石墨行业迎来全面快速的发展。特种石墨作为具备多种优良特性的炭素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太阳能、太阳能热发电、电火花及模具加工、核能、冶金、航天等众多领域。未来一段时期内,随着我国半导体、光伏太阳能、电火花及模具加工、核电等产业的加快发展,特种石墨的市场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大规格、细粒度特种石墨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异。我国是炭素产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但不是炭素产品强国。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或部分领域特殊的特种石墨,如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核石墨、航空航天用石墨和各领域用特种石墨及碳石墨复合材料等又有相当数量的缺口,需要依靠进口才能完全解决。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技术水平领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特种石墨产品的销售和加工服务。其中,特种石墨产品的销售主要是特种石墨中的细颗粒高体密特种石墨,公司还可根据客户需求,研发、生产多种规格和性能指标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先进的特种石墨生产工艺,特种石墨生产工序复杂,技术要求高,公司平均成品率高达68%,属于行业领先水平。

  一方面,特种石墨属于国家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颁布的《国家产业调整指导目录(2011)》,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特种石墨和内串石墨化炉研发和生产被列入鼓励类。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对于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依然持续。

  公司作为光伏行业的上游行业,必将受益于下游光伏市场的复苏。我们看好公司在特种石墨行业的发展前景,给予其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