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维权检测平台助力音像版权大数据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知识产权维权监测平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评论

  知识产权测维权平台以保障版权人利益为主:中国国际知识产权监测维权平台基于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前期工作成果,已形成针对院线新上映影片的网络防盗解决方案,为各类版权人提供监测维权服务,提供作品传播监测、盗版预警、盗版源头追踪、侵权证据固定、损失评估、举报清除、诉讼维权等一系列服务。能够配合新片上映时间,及时斩断网络传播魔手,尽可能将网络盗版损失降至最低,为院线影片保驾护航,保障票房收益最大化。

  该平台隶属于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旗下子平台:该平台是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旗下子平台,国家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是由中宣部出版局列入《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文化市场建设工程。平台的监测能力曾为“净网2014”专项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撑。在针对快播等大型媒体平台的监测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核心监测能力和技术特点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体现,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

  目前盗版侵权仍是损害音视频产品产业发展的障碍:《失孤》3月20日上映第三天22时,出现首个可下载传播源。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3月27日内地上映第三天,出现首个可下载传播源。《战狼》4月2日上映当天18时,出现首个可下载传播源。《咱们结婚吧》4月2日上映两天后,出现首个枪版在线播放传播源。《速度与激情7》4月3日美国上映当天,国内出现首个在线播放传播源,比内地上映时间提前9天。我们认为,只要网上有盗版,用户就会倾向于去获得免费资源,从而降低了用户的付费意愿,影响产业的收入。

  平台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围堵侵权扫除了音像版权业发展的障碍:知识产权测维权平台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从国家主管部门的意志出发,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从技术上来禁止盗版的传播途径,并且对侵权人诉诸法律维权。

  音像出版及视听产业将会成为万亿产值的新产业,扫除盗版的行为能够切实的降低其造成的损失,对产业链上的企业的收入都有积极的作用。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盈利预测15-16EPS为1.00元、1.40元,维持6个月目标价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