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5年1季报点评:业绩微幅增长,拓展产业链提升发展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9日晚间发布一季报,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67亿元,同比减少1.12%;归母净利润约8,879万元,同比微增0.67%;基本每股收益0.13元/股。

  点评:

  污水处理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全年业绩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污水处理业务收入是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污水处理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约83.8%。我们认为,1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小幅下滑,或主要系污水来水量偏少,污水处理产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所致。目前,公司在运污水处理规模156万吨/日;在建工程中,汤逊湖(5万吨/日)与三金潭(20万吨/日)改扩建项目主体均已完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投入运营,并将使公司2015年在运污水处理规模增加至181万吨/日,新增产能的释放有望驱动公司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财务费用大幅减少,支撑业绩正向增长

  1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5.6%,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经营成本的持续增加,摊薄了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而期间费用率为8.3%,同比则下降了4.2个百分点,主要源于1季度财务费用大幅减少,财务费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在营收及毛利率双双下滑的情况下,财务费用的大幅减少则为公司净利润保持正向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

  携手碧水源拓展产业链条,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公司引入碧水源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合资组建公司共同拓展环保工程及服务等新业务领域,迈出延伸主营业务产业链的关键一步。碧水源拥有污水处理技术、产品研发、业务拓展、市场品牌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与其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公司可加快在环保业务领域的布局和拓展,而新的业务将提升公司发展空间,并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公司2015-17年EPS分别为0.55、0.65和0.75元/股的盈利预测不变。从水务业务规模上看,公司发展具备较高弹性空间,一旦未来开启异地扩张模式,则有望实现持续快速成长。此外,水价改革加快推进以及集团自来水资产盈利改善后注入预期,将提升公司估值空间。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维持“增持”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