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公开发行预案点评:持续加码投资,抢占区域良机
内容摘要
  事件回顾

  2015年5月14日,公司公告称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8.3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亿元,用于增资天津恒泰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投资天津市东疆港休闲街项目、天津市南开区东南角地块项目,并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债务。

  事件点评

  加码优质项目投资,抢占自贸区政策红利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金额中的16亿元将投向公司位于东疆港保税区一岛配套服务区内的商业项目和南开区和平路的综合体项目。其中东疆港休闲街项目规划建筑面积6.5万平米,主要业态为商业和餐饮,计划总投资8.6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税后利润1.1亿元。南开区综合体项目规划建筑面积5.9万平米,主要业态包括商业和办公,计划总投资15.8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9.8亿元,税后利润1.6亿元。两个项目的预期销售收入总额达30亿元,高于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的总额的25.5亿元,对公司未来几年销售目标的完成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两个计划投资项目分别位于天津市的传统核心区以及发展潜力较大的自贸区。核心区优质项目的稀缺性为项目的投资收益和资产升值提供保障,而天津自贸区的良好发展机遇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为项目的开发前景激活了想象空间。公司可以通过加速项目布局把握政策机遇,树立品牌优势,享受区域价值提升所带来的红利。

  业绩弹性空间较大,未来不确定性较高

  一季度销售商品现金流入达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5%,接近14年全年8.7亿元的水平,显露触底回升的态势,考虑到二三季度市场总体复苏形势基本确立,公司短期很可能实现业绩反转。

  但是此次非公开发行数额较大,占当前总股本的比重高于三分之一,按发行数量上限稀释后控股股东滨海控股的持股比例将从47.63%降至35.43%,大股东未表明参与认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股东的信心不足。此外考虑到发行价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限售期为12个月,按发行数量上限计算每股收益的收缩幅度约为25%,未来短期对股价的稀释作用较为显著,建议投资者谨慎持有。

  风险提示

  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天津市商业地产总体供应量较大,空置率较高,公司商业项目去化面临一定压力;过往3年销售数据逐年下滑,资金链压力显著,可售资源不足,未来业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