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成长的医用导管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维力医疗:专业从事医用导管的领先企业,产品覆盖麻醉、泌尿、呼吸、血透等领域。2014年公司主要品种气管插管、留置导尿管、喉罩、血透管路销售占比分别为17.67%、25.5%、8%和5.7%,四者合计销售占比达57%、毛利占比达65%。在全球导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5%、14.5%、2.44%(血透管路销量占比较少)。公司业务以出口导向,出口销售占比70%左右,占国内医用导管出口额的5%左右,是国内医用导管领先企业。

  2012年全球医用导管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CAGR10%+,进口替代+行业集中度提升是未来几年国内医用导管行业发展的主要特点。1)随着医疗保健条件的改善、老龄化趋势,全球医用导管等基础医疗器械的需求稳健增长。2)从细分领域看,麻醉、泌尿市场规模大,气管插管、留置导尿管全球每年销售规模分别保持7.6%、6%和26%的增速,是医用导管重要的应用领域;3)由市场格局分析,我们认为我国医用导管整体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处于相对分散(特别是气管插管)的状态,行业的增长来自于进口替代、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通过分析teleflex的成长路径,我们认为:企业自身技术的提升+并购整合,将是行业龙头必经的发展之路。

  作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维力医疗将充分受益行业稳健增长,且基于其符合国际质量认证的产品优势和客户的高效管理两大核心竞争力,其未来3-5年业绩稳健增长的确定性较高。1)技术优势明显:公司重视研发,董事长领衔获得多个产品专利,包括气管插管、留置导尿管等多个产品获得美国FDA(510K)认证、欧洲CE认证、CFDA产品认证,2011-14年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费用率从3.4%提升到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