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计公司上市初期压力位为28元-33元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

  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系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家用小电器、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的现代化企业。天际公司以弘扬“食尚”文化,引领精致生活与健康人生为己任,致力于养生小家电的研发与创新,在国内率先研发出陶瓷隔水炖盅、陶瓷煮粥锅、陶瓷养生宝等产品;现开发投产了蒸炖煮陶瓷系列产品、水壶(瓶)系列产品、食品加工机系列产品、热敏电阻系列电子产品,以及电子体温计、电子血压计系列医疗器械等。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汕头天际,其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56.32%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吴锡盾和池锦华夫妇,其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69.69%的股份。

  行业现状及前景

  家庭普及率较低,市场容量远未饱和。中国市场上小家电无论是消费者可供选择的品类还是消费者实际的拥有情况,都和发达国家有着较大的差距。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欧美国家市场上小家电品种约为200种,中国仅有不到100种;每户中国家庭的小家电保有量在10种以下,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每户30种小家电的保有水平。如果把广大农村家庭考虑进去,则平均保有量数据更低。

  行行业内品牌众多,总体较为分散。中国小家电市场总体上较为分散,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和变化,全国小家电生产企业约有5,000家,但全行业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不足100家。

  产品更新换代频率加快。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大部分消费者对厨房小家电不仅看重产品质量,也看重产品的时尚设计和个性化功能,不会等到厨房小家电产品的物理寿命终结才更新,更可能在有新产品推出或原使用产品过时后即做出更新决策。

  公司亮点:

  国内厨房小家电行业烹调器具(电炖锅、电炖盅)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多年陶瓷烹饪电器研发经验。公司在1998年从开始研发陶瓷电炖锅起步,在国内厨房小家电行业中率先推出系列化的陶瓷烹饪家电产品,目前公司获得138项专利,已掌握多项陶瓷烹饪电器制造的关键技术。公司2011年至2014年天际电炖锅产品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37%、31.83%、31.06%和29.31%,市场占有率排名均为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