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技术引爆新产品,塑料资源化的环保龙头即将起航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1.塑料资源化利用专家:树业环保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主要以环保包装业务为主,并逐渐向塑料资源化领域扩展,主要产品包括环保购物袋、包装袋、礼品袋、纸盒等以及聚酯膜片、双向拉伸聚酯薄膜(BOPET)等。

  2.塑料行业发展迅速,塑料垃圾资源化程度有待提升

  塑料行业发展迅速,塑料薄膜市场快速增长:我国塑料产业伴随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我国塑料制品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392.4亿元,行业企业资产总计达到12971.7亿元。其中,塑料薄膜产量达到1261.8万吨,较2013年增长15.8%。预计到2017年我国塑料薄膜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产量超过1700万吨。

  塑料垃圾产量巨大,资源化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塑料垃圾难降解、体积大、处理不当很容易危害生态环境。目前国内塑料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逐渐兴起,但处理方法主要为物理法,仅能将塑料降级处理,回收水平较低。

  2013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约17100万吨,其中塑料垃圾产量超过1800万吨,占城市垃圾清运总量超过10%,塑料资源化利用空间巨大。

  3.树业环保:深耕塑料资源化,业绩大幅增长在即

  传统塑料包装业务贡献稳定毛利与现金流:尽管塑料包装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但公司拥有稳定的海外渠道与市场,并积极开拓国内中高端市场,顺利实现业务转型。近三年公司包装业务平均每年贡献2.3亿元以上收入,毛利超过20%,收入和利润较为稳定。

  “膜到膜”技术推动产品升级,业绩大幅增长在即:“膜到膜”技术实现了由聚酯废料生产功能性薄膜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内领先、产品质量好、成本低、市场推广能力强。公司首条生产线预期下半年正式投产,2016年下半年1万吨薄膜、4万吨膜片有望达产,业绩大幅增长在即。

  4.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我们根据对于行业趋势和企业经营的判断,预测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36.58百万元、695.94百万元和897.76百万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45百万元、78.77百万元和127.20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9%、62.6%和61.5%,按照股本82.68百万股测算,基本每股收益为0.59元、0.95元和1.54元。

  按照我们给予企业的盈利预测,参考目前二级市场给予固废处置类资产的平均估值,并考虑到适当的流动性折价,我们给予公司(25-30)x16PE,目标价格23.8-28.59元,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