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芭田股份、风神股份、新洋丰
内容摘要
  核心推荐理由:

  1、做大做强复合肥业务,打造生态芭田。2014年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源于公司销量提升,同时提高了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产品毛利率得到较大提升,复合肥业务毛利率达21.31%,较上年同期上涨4.73个百分点。2015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农业季节性原因造成营收下降,制造成本上升导致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贵州芭田项目投产初期亏损较大。目前,公司通过自身研发及外延并购的方式,已逐步建立起以缓释肥、灌溉肥、水溶肥、有机肥(发行股份购买阿姆斯、与韩国希杰成立合资公司)、植物营养调理品等新型环保肥料为发展重点,普通复合肥为基础的产品结构,产品结构远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新型复合肥销量占比达60%以上。此外,公司通过打造瓮安的磷资源产业链,实现磷矿资源的低成本直接的综合利用以及磷肥原料的自给,有利于保证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2、下游进军品牌种植业务,打通全产业链。2014年公司进军品牌种植业务,整合优质种植资源,搭建种植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以推进农资标准化、种植标准化,不断提高种植效率及作物品质。目前已经落地的项目包括广西甘蔗、内蒙古及河北的马铃薯以及广西南宁的火龙果,商业模式可复制性强。通过进军品牌种植,帮助农民提高效益,公司逐渐形成自上游原材料、中游肥料生产销售到下游品牌种植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

  2014年率先布局农业信息化,收购金禾天成20%股权,推进智慧农业战略落地。未来,公司将逐步构建以种植大户、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区域龙头为核心服务对象,以农资服务为突破口,以信息化服务为核心技术支撑,以金融服务为杠杆,以流通服务实现最终品牌溢价的“四位一体”品牌种植模式,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运营平台。

  3、未来发展内生式成长与外延式发展并重。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复合肥行业的领先厂商,成为“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的代表企业,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公司将采取内生式成长和外延式发展并重的双重举措。按公司预计,缓释肥、灌溉肥项目将在2015年全面投产,此外,公司通过打造瓮安的磷资源产业链,实现磷矿资源的低成本直接的综合利用以及磷肥原料的自给,以提升在复合肥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及盈利水平。

  4、员工持股计划彰显公司发展信心。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参与对象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合计不超过350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7人参加,该员工持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上限为1.07亿元。此次员工持股计划附特定考核条件,计划拟以公司2014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要求2015、2016、2017年相对于2014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5%、82%、146%,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EPS分别为0.26元、0.38元和0.55元,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

  风险提示:磷化工项目具有不确定性、和原生态项目进展不达预期、非公开发行事宜仍具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