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化仓储主业触底,转型并购空间可期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公司是第三方石化仓储物流商:主营石化产业仓储和装卸业务。目前在珠海总库容约62万立方米,年货物吞吐量可达1000万吨以上,在扬州总库容约35万立方米。去年收购金腾兴70%的股权,拓展华中市场,进一步跨地区扩张。

  主业处于底部区域,将触底回升:石化物流的发展主要是石化工业的推动。当前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下游需求减弱,加上原油与石化产品价格处于低位,贸易商的存货意愿下降,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景气度低迷拉低了公司单位罐容收入,而折旧费用保持较快增长,公司业绩面临多重压力,主业处于底部区域。随着油价回升,珠海炼化企业产能利用率回升,区内华峰石化项目三季度上马,扬州与武汉项目也将贡献收益,主业将触底回升。

  与绿能高科合作,拓展LNG业务:公司与绿能高科达成LNG项目合作意向,将合作开展LNG液化工厂,LNG储存和运输,LNG加气站等业务。LNG行业市场空间巨大,合作有利于公司完善产业布局,提高盈利能力。

  参股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外延式扩张可期:4400万投资华信睿诚,持股比例22%。2000万元投资粤科拓思,持股比例10%。华信睿诚由鲁信创投主导,粤科拓思由广东省科技厅全资企业粤科集团主导,均具有丰富项目资源,创投经验和成熟团队。参股在贡献投资收益的同时有助于公司进行项目储备和日后并购,公司资金充沛(定增融资2亿+自有资金2亿+可发行公司债4亿),负债率仅27%,外延式扩张可期。

  定增完成,资本运作打开空间:此次定增约2.2亿元,参与方有大股东,管理层,员工及长期合作伙伴(如鲁信创投)等,利益高度一致,募集资金到位后外延并购等资本运作空间将打开投资建议

  公司主业见底回升,转型拓展LNG业务,参股创投基金,定增打开资本运作空间,外延式扩张可期,给予买入评级。

  估值

  考虑参股创投基金带来投资收益以及外延式扩张,预计15~17年EPS0.17/0.34/0.63元,给予公司未来6-12个月40.00元目标价位。

  风险

  石化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转型与外延式扩张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