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生化药企
内容摘要
  收入利润维持高增长,盈利能力突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归母净利润2.03亿,同比分别增长22.92%和26.09%;连续三年综合毛利率水平保持在60%以上,而净利率水平亦连续三年维持在30%以上,盈利水平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总体盈利能力较强。

  免疫调节、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用药三大系列五大品种为主。公司主要产品集中在免疫调节药物、心脑血管药物、神经系统药物三大领域,形成了“赛盛”“赛升”“赛威”、“赛百”、“赛典”五大品种。其中“赛盛”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2014年收入为1.9亿元,占比33%,收入占比最大;“赛典”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GM-1)收入1.5亿元,占比26%;“赛升”薄芝糖肽注射液收入1.2亿元,占比20%。

  免疫调节系列中两单品种销售过亿,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议价能力较强。我国免疫增强剂总体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4年市场规模达到274亿元,同比增长15%。公司免疫调节剂主要产品薄芝糖肽注射液、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均为过亿品种,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具备生产资格和能力,市场议价能力较强,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心脑血管用药市场潜力巨大。我国2.9亿心血管病人,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公司纤溶酶是心脑血管用药的溶栓用药之一,为国家基药目录品种,属生化药物,未来具有较大潜力。

  神经系统用药国内主要生产企业之一。神经系统用药是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单唾液酸GM-1注射剂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市场总体规模从2009年25亿增长到2014年63亿,复合增长率超20%。公司该产品上市时间较晚,但市场份额和收入增长迅速,是国内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测2015-2017年摊薄后EPS分别为2.15、2.35和3.30元。综合考虑公司行业地位、成长性、盈利能力、可比公司估值等,给予公司2015年46-53倍估值,对应合理股价区间为98.9-113.95元。

  风险提示。药品价格或降低风险;募投项目建设进度或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