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字化眼科设备系统领军企业
内容摘要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人口老龄化、政策驱动、并购整合、进口替代四大因素助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中国医疗器械销售额从2001年的173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120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3.22%。此外,在全球市场,药品消费额与医疗器械比例大约为1:0.7,发达国家甚至达到了1:1.02,而我国的医疗器械消费额仅占到药品销售额的14%,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国内医疗器械产品多集中于中低端,高端市场面临外企垄断竞争格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呈现生产企业多、生产规模小的特点。2014年,20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为372亿元,仅占行业总销售额的14.55%。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创新能力较弱、科研投入不足等各种原因导致高端医疗器械较少,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在高端市场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大约70%的医疗器械市场被国外企业瓜分,国内医疗器械高端市场面临外企垄断竞争格局。

  新眼光致力于研发与生产眼科医疗数字化系统,与德国CarlZeiss多年合作经验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外包部件与产品组装生产模式提升公司毛剩率。公司以研发、生产医疗数字化和信息化系统为主要方向.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新眼光与包括德国CarlZeiss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公司因其自身客户需求而产生的配件、配套产品订单为公司带来了大量的业务资源,帮助公司完成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客户积累。公司在与外协加工企业保持长期合同关系的前提下,定期对外协加工企业综合评价,同时对新增外协加工企业进行筛选评估,保证合作关系健康有序。这种外包部件与产品组装生产模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成本,提高了综合毛利率,加快了资产周转率。

  投资建议。基于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公司经营分析,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338.71万元、4694.13万元、6864.71万元,按照最新股本摊薄后EPS分别为0.44元、0.62元、0.91元,按照6月25日收盘价对应2015—2017年动态PE分别为39.5、28.1、19.2倍左右,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