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15下半年投资策略:坚持“求新”“求变”,慎重甄别
内容摘要
  本报告的特色、逻辑及主要结论

  本报告延续我们之前的分析框架,重点从行业政策环境与运行数据两个维度进行分析。本报告值得大家重点关注的内容有:

  我们重新梳理了新常态下的医药行业投资脉络;我们一如既往的对行业政策环境及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分析。我们的结论是,顺应改革趋势,继续坚持“求新”“求变”,慎重甄别。

  制药业经营情况维持低位;政策环境不利于药,支持社会资本办医;以药养医体系将被打破

  我们综合分析了医院终端数据、医保数据、全国医疗卫生机构业务量以及统计局数据。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度继2013年大幅降低后,2014年继续维持低位,2015年甚至进一步有所回落。行业各项运行数据维持低位。1-4月,医院药品终端增速6.1%;医保支出增速15%,创近年新低。院业务量增速维持低位。统计局医药制造业增速持续走低。

  上半年的政策主要包括药价、招标和社会化办医等。药价放开对多数品种影响不大,药价形成主要受各省招标影响。招标政策整体偏左,唯低价模式蔓延至非基药,二次议价也呈现蔓延态势。上半年医改政策聚焦社会资本办医,推出了多个相关政策。

  以药养医的畸形体制带来了社会财富的浪费,国家医药卫生体系运转的低效率,也带来了百姓健康的损失。因此,以药养医的改变是必然和必须的,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认为当前的政策环境下,以药养医的改变已经在发生,药占比的降低也成为必然趋势。

  投资策略及重点公司

  我们认为当前投资策略的大背景是打破以药养医,重塑新的医药卫生体系。重塑新体系需要大力推动社会资本办医,重塑新体系也需要借助“互联网+”的工具,重塑新体系的过程意味着新事物的层出不穷。投资策略上:1、持续关注社会资本办医,重点关注爱尔眼科、信邦制药。2、持续关注“互联网+”,关注慢病管理,关注医院互联网化。我们重点关注乐普医疗、和佳股份、鱼跃医疗、信邦制药等公司。3、医药流通行业产业链角色有变化可能,关注GPO、PBM和医药电商。看好连锁药店行业产业整合和产业地位提升,重点关注一心堂、益丰药房和老百姓。4、创新是永恒主题,持续关注“精准医疗”主题。5、国企改革政策风频吹,重点关注国药系、联环药业和浙江震元。6、关注跨界转型,新的变化带来新的希望。

  我们重点推荐:信邦制药、爱尔眼科、乐普医疗、和佳股份、恒瑞医药、丽珠集团、香雪制药、佐力药业、戴维医疗、上海凯宝、沃森生物、东富龙、博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