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周报2015年第23期:关注蓝筹反弹
内容摘要
  上周综述。上周化工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的品种是醋酸酐(8.33%)、硫酸(5.66%)、涤纶POY(1.58%)。跌幅较大的品种是液氯(-14.29%)、R22(-8.33%)、纯苯(-7.46%)。

  关注蓝筹反弹。上周市场出现了大幅度的杀跌,化工行业也大幅下挫。本周市场趋稳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关注行业内蓝筹股的反弹。

  推荐标的:元力股份。公司拟以8787万元受让控股股东卢元健先生持有的元禾化工51%的股权,转让款分5年支付。公司本次受让支付的价格为元禾化工净资产评估数的51%。本次的收购交易时采用按照账面净资产(评估值)的方式支付现金,而且是分5年支付,这将会导致公司每年向控股股东支付1700多万元的现金,我们估算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低,几乎不影响业绩。元禾化工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2423万元,如果将其纳入元力股份的合并报表,则2014年元力股份净利润将达到2031万元,业绩大幅增长。本次交易成功后,元力股份主业将会发成木质活性炭和白炭黑,白炭黑在绿色轮胎领域有所应用,有巨大的成长空间。2015年3月活性炭已经提价一次,判断今年或者明年活性炭行业有望复苏。

  推荐标的:新开源。我们在1月19日发表深度报告,推荐新开源。我们对公司发展战略的理解——三个字,“大健康”。由于公司的PVP产品市场容量较小,即使需求扩大十倍,PVP产品仍然属于小宗品。对于没有资源禀赋的中游化工企业,如果单纯追求一体化而向上游或者下游发展,可能将会面临市场容量瓶颈、上游产能过剩、新装置成本高企等诸多问题。如此发展犹如盲人瞎马,危险之极。公司需要一个合适的契机,实现转身。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战略是将自身的定位从商品制造商向大健康服务商转发,通过自身的内延发展和外延并购,打开成长的天花板。内延发展,设立天津雅瑞兹,切入口腔护理领域。欧瑞姿(PVM/MA乙烯基甲醚和马来酸酐共聚物),作为新开源公司近年开发的新产品品种,年产2500吨的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并取得合格产品,下游是口腔护理领域。公司2014年设立天津雅瑞兹,其经营范围为活动假牙稳固剂(义齿稳固剂)、假牙清洁片(体外接触)、漱口水等其他口腔护理材料的生产销售。这是我们预期之内的举措。外延并购,收购三家公司,布局大健康行业。

  新开源拟通过向特定对象以13.20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呵尔医疗、三济生物和晶能生物100%股权。呵尔医疗从事肿瘤(包括宫颈癌、肝癌、肺癌、前列腺癌等)的早期诊断,是未来肿瘤无创早期诊断的龙头;三济生物主要从事个体化治疗(包括肿瘤、心脑血管、免疫调节、精神神经、麻醉用药等领域),应用的技术主要是分子诊断;晶能生物定位于第三方基因检测科技服务平台;三家公司都有望成为各自所在领域的前三名,并且三家公司具有很好的协同效应:呵尔和三济是肿瘤诊断和治疗的协同;晶能生物是三济和呵尔业务发展的劣推器,可以为三济和呵尔提供不断的技术支持,同时通过不这两家公司渠道整合,拓展科技服务的业务。

  推荐标的:恒大高新。我们在6月15日对公司进行了调研。A、公司业绩将触底反弹。

  2014年公司传统防护业务营收占比约68.95%,仍是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2014年第四季度,公司扣非归母净利约-941万元,至2015年一季度,扣非归母亏损环比收窄至850.58万元。按照一季报预计,经过我们初步测算,公司二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实现扭亏,大致利润区间为500-1,000万元。B、多元化业务平台雏形初具:1)公司不上海即加合资成立恒大车时代,进军汽车后市场领域。前期通过加油卡平台整合民营加油站,进而将平台服务延伸至其他业务领域。2)公司申请发起设立贵金属交易所,如获批,将成为江西省内品种最齐全的金属交易所。3)在余热发电方面,公司除以总包的方式承建福建鼎信等工程项目外,还不山西南娄合作建设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项目,预计2015年将建成投产贡献利润。4)公司设立的黑龙江恒大高新将凭借技术优势在智能节电及净水器方面迎来快速的发展。5)公司签署四方框架协议,参不“三亚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项目及无线政务与网项目”建设,正式涉足智慧城市领域。6)公司完成恒大声学收购,进入噪声防护领域。7)公司不江西省地质勘探设计院合作设立恒大环境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涉足矿泉水、温泉勘探开发。公司后续将作为业务平台,围绕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进行适度多元化的发展。公司业绩触底回升,多元化业务未来将逐步拓展,看点颇多,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